刘国宽家庭刘国宽家庭

  刘国宽,现年72岁,曾任沈煤集团下属教育处处长。先后被评为沈阳市矿务局优秀党务干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沈阳社区科普大学优秀学员。宋振琴,现年70岁,先后任教于沈煤集团下属本溪市、沈阳市矿务局高中。荣获本溪市模范教师、本溪市优秀知识分子、本溪市“三八”红旗手,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沈阳社区科普大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被虎石台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几十年来,夫妻二人坚持读书学习,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对整个家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整个家庭都满溢书香。

  自觉学习,坚持阅读

  宋振琴和刘国宽二位老人家中藏书种类繁多,有文学类、教育类、故事类、科技类,党政文集以及外文图书等约有900余册。共订阅报纸期刊四种(辽沈晚报、辽宁日报、晚晴报和《老同志之友》)。在宋老师家,生活作息及其规律科学,刘国宽老人每天早上按时收听中央电台的新闻广播,随后与宋老师外出散步锻炼,饭后从9点开始阅读当天的报纸期刊,并做读书笔记。午睡过后,两位老人各自选择感兴趣的书籍进行阅读,或使用电脑进行浏览和创作。宋振琴老师不仅在教育领域有所建树,发表文章,更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撰写了长篇自传《流逝的岁月》和短篇的个人回忆录。两位老人不仅热爱阅读,还热衷于书法和绘画,刘国宽老人每天都要写上几幅字,画上一张国画并自行装裱,陶冶情操的同时活动了筋骨。此外,二位老人还热衷种植花卉,使充满书香的家中更增添了一抹生机盎然的绿意。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塑造人生、陶冶情操。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孩子如果从小不读书,没有知识,文化底蕴不足,长大以后就很难立足于所处的时代。宋老师说:“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但知识的海洋是无限的,有些事情我们虽不可亲身经历,但可以从书本中获取超越自己生命的幸福体验。”在培养下一代方面,两位老人通过多年读书获取的知识和经验深深意识到培养孩子良好学习和阅读习惯的重要性。从故事书、小人书、《弟子规》、《三字经》等启蒙书籍入手,激发孩子阅读识字的兴趣,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陪孩子阅读的同时,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讨论,不仅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还增加了识字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读书的习惯。家庭教育背景、职业背景为孩子阅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努力教育孩子具有优良的品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全的人格。家中两位子女刘铮刘嵘都成为优秀的人才,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家风淳朴,文明娱乐

  刘国宽与宋振琴一家以“知书达理,尊老爱幼”作为自家的家风家训,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做人做事的道理。“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长幼有序”,二老通过读书获得的道理深入浅出的讲给子女,教育子女诚实守信,勤俭自强。两位老人也以身作则,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夫妻关系和睦不吵架,亲戚、邻里之间和谐相处,这深深的影响了一双儿女,婚后都如自己的父母一样从不吵架。二位老人崇尚健康文明的娱乐生活,读书是他们最大的乐趣,哪怕逢年过节,也很少打扑克麻将,而以更加文明健康的活动取代。刘国宽老人还将自家的多年历史分类整理成档案,作为留给后辈的宝贵财富,让小辈更加了解自己的家风和历史。

  投身公益,帮扶他人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追求科学。两位老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学习表率作用,宋老师虽然退休,但仍心系教育事业,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在社区大学为居民上课,每周2—4次,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知识文化水平。其中刘国宽同志被评为社区科普大学优秀学员,宋振琴老师先后被评为社区科普大学优秀老师,工会优秀帮扶志愿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孔子云:“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矣”。读书为家庭增添了无限的快乐和趣味,让家庭成员在阅读和学习中共同成长和进步。宋振琴和刘国宽老人一家,将保持不老的童心,将书香家庭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