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光耀家庭那光耀家庭

  家住德工街8号的那光耀最近一直是左邻右舍口中的“热点”,因为他成了大家都十分羡慕的“国防生”。邻居们进进出出的看见他妈妈刘淑华,都会笑意盈盈的打招呼:“儿子成了国防生,有出息了,你也总算是熬出头了!”为什么说是“熬出头”呢?原来,那光耀一岁多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他父亲本是沈阳第二柴油机厂的一名工程师,家里条件也算得上是小康。可是父亲离去,只留下尚在襁褓中的那光耀和妈妈两个人相依为命,日子过的是越发清苦。

  幸运的是,刘淑华是一位十分坚强的女性。看着年幼的儿子,她暗自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把儿子培养成人,不仅要对得起他逝去的父亲,更要对得起儿子以后喊的那一声“妈妈”。可是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刘淑华只能在一间馒头铺打工,每个月工资只有三百块钱,不得已,刘淑华到社区申请了低保。可是那光耀一天天长大,需要的开销越来越多,日子过的还是一天比一天拮据。那光耀从小到大几乎没穿过新衣服,都是捡亲戚邻居们穿小了、穿久了的衣服,而刘淑华更是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邻居们都知道,那光耀在家的时候,刘淑华就买点好的做给儿子吃,白天儿子不在家的时候,刘淑华两个馒头一口咸菜就能将就一天。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得攒钱供儿子上大学呢”。

  虽然家庭条件差,但是那光耀在学习上十分争气。 初中正是小男孩贪玩的时候,可他却无论课上课下都捧着书,追着老师问。对于他的家庭情况,老师们也略有耳闻,都十分喜欢这个自立懂事的学生。看到他的成绩还不够考入重点高中,数学老师主动利用自己周末的时间免费帮他补习功课,想尽一切办法让他提高成绩。共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光耀在各位老师的尽心培育下,终于进入重点高中,继而又考入了重点大学成了国防生。

  在得知他被录取的那天,德工社区的领导带着所有工作人员去他家里为他庆贺。那光耀一直紧拉着妈妈的手,他说:“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我妈妈也比别人的妈妈更辛苦。所以我努力学习,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让妈妈不再这么辛苦。妈妈她这一生都是在为我付出,等我念完大学,能工作了,我一定要让她过上无忧无虑的日子。”

  刘淑华对儿子的呵护出自身为人母的一片舐犊之情,而那光耀对母亲的感激更是羊羔跪乳的仁孝之道。《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世上最无法割舍的就是母子间的亲情。那光耀用自己还不成熟的肩膀接过了母亲的重担,扛起了一个家的责任,他简单又深情的寥寥数语,道出了天下孝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