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波家庭曲波家庭

  我的家庭是沈阳农业大学中一个最平凡的家庭,全家人都在农大中生活与工作或学习,没有什么感人的故事,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作为平凡的普通百姓,全家人互敬互爱、乐于助人,我们积极进取、爱岗敬业,退休父母乐观、开朗,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家庭和睦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我们深知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更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们夫妻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家庭是我们最温馨的避风港湾。婆婆公公为了让我们专心工作,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做家务、买菜和做饭这些琐碎的事务,使我们安心工作。当然,在我们这个家庭里,也有性格、文化、志趣上的差异,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从小事做起,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家庭成员平时谈话时注重向孩子灌输爱国主义教育,营造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氛围。

  由于研究方向的关系,我经常外出,有一些野外作业内容,有时涉及一些定位、计算、摄影、图像处理等技术,梁岳从最初知道这些内容后,在日常工作中细心的留意一些相关小软件、工具,帮我解决了好多难题,使我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是我的无私智囊,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

  古人云:大河无水小河干。没有“大家”的和谐,就没有“小家”的和谐。我的家庭和睦,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更离不开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2013春季,我的母亲腰椎手术,2014年冬天,腰椎术后感染,家中还有不能自理的父亲,一切重担落在两位哥哥身上,为了减轻远在老家哥哥的负担,我寒暑假尽力在家护理老人,其他空闲时间也尽力回家。有关孩子的事情我的爱人梁岳全部揽下来,而婆婆与公公更是支持我。家人只能帮我减轻家里的事务,他们对我工作上的事情却是无能为力。这时我感受到了来自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温暖与力量。排课时,教研究室尽量把我的课程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留出周六与周日时间;期末时,也尽量不安排我监考,其他同事能帮我完成的如批改试卷、整理试卷、精品资源共享课录相剪辑与上传,大家都极力帮我完成。大家除了帮我完成教学任务外,与我科研方向一致的教师分担了我的科研任务,协助我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完成他们的毕业论文。学院领导更是一直关心我的事情,帮我出谋划策,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我深深体会到“小家”的和睦离不开“大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