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香芬家庭于香芬家庭

  我叫于香芬,家住在铁西区宏伟社区。我有一个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美满家庭。我和老伴都是老党员,结婚成家已四十多年了,在漫长的风风雨雨,日日夜夜岁月里,辗转奔波,从工厂的家场到城里,无论干农活还是在工厂上班,我们都是任劳任怨,刻苦努力,彼此之间相到互尊重,体贴关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到了同甘苦共患难,心往一堆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事业,为家庭效力。

  做为家庭主妇,应该比男人更能付出辛苦,除了在外工作,在家中洗衣做饭,清扫卫生,照顾孩子、老人等。在职工作期间,基本上年年有成绩有荣誉。照顾好孩子,关爱丈夫是女人的本分。我老伴在上班期间是有名的利落男人,总是整整齐齐西装革履。中午打开饭盒没有重样的,从没给他拿过去炖菜,全是色香味美的炒菜,在当年很是让人羡慕,被人夸奖。

  退休后,我俩经常在一起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老伴被聘为社区文化顾问,我们创编了快板“宏伟社区美丽的家”荣获区三等奖,还创编了“文明市民这样做”社区打印视板放在各楼道里展示。为美化环境,我们还坚持多年耕耘楼下花坛,每年老长的郁郁警葱葱,万紫千红鲜花盛开,每年冬季,我们还带头清理楼道积雪,防止老人外出滑倒。

  当别人有困难,特别是被病痛折磨时,应拿出百倍的关爱和耐心呵护对方。近几年老伴身体欠佳,每年都要住一次医院,一住就是半个月,打乱了日常生活规律,孩子们有工作很忙,我就一个人往返医院护理老伴。一日三餐,包子饺子馄饨换着样的做,尽量叫他吃好,吃的开心。我体会人在病痛时心情不好,要尽量给他安慰,陪他说话,打水洗脸洗脚,扶持好老伴。

  老伴气管不好,不能下楼,什么家务活都不能干,日常生活的重担子就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了。但我不抱怨,想方设法能让他好起来。首先让他保持好心情,我每次从外边回到家先喊一声:“老伴你在哪里”给他一个微笑,或做个鬼脸逗逗他高兴。其次他因病痛食欲不振,饭量小,我就想办法让他吃好,增加营养,包一批饺子冻起来,都留给老伴吃,吃没了再包不厌其烦。

  只要老伴早日康复,爱吃啥就买啥,还舍得花钱买些补品,如蛋白粉,芝麻糊,油茶,补气补血、口服液等。还帮老伴洗澡,泡脚,端水吃药,增强抗病能力。

  总之,夫妻之间和睦相处,相儒以沫,少年夫妻老来伴,能够相陪到老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做女人的,在家庭生活中就应该是贤妻良母型的,管理好家务,照顾好老伴和孩子吃苦挨累理所应当,让老伴和孩子为你的付出而感到甜蜜幸福。

  四十多年,我们夫妻之间有过摩擦,闹过意见,但从来没有动过手。遇到重大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携手克服。现在我们夫妻都已过古稀,相互之间更应珍惜,倍加关爱,他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他,手牵着手,共渡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