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花家庭银花家庭

  银花老家在内蒙古,1998年来沈阳打拼,并在这结婚成家。她的二哥康斯日古冷随后也来沈投奔她,哥哥出事前,银花正打算和丈夫生一个小孩,但是哥哥遭遇的一场车祸彻底打乱了她平静而安稳的生活,从那以后,哥哥就变成了她的“孩子”。

  银花至今记得2010年10月26日二哥车祸后被送到医院的情景:头被绷带完全裹住,鲜血顺着脖子往下流,手指、手臂、大腿都被鲜血染红,没有一点意识,只会喘气,身体软得像面条。医生说二哥已经不行了,亲戚朋友也已经开始准备他的身后事,可是银花没有放弃,“二哥还在呢,说啥也不能让二哥在异乡没了。”开颅手术2次,髋关节手术1次,头部手术2次,医院下发了4次病危通知……经过了21天的抢救,哥哥的命算是保住了,可是却变成了植物人。

  哥哥出事后,嫂子带着孩子就离开了他,这时,丈夫已经看出了银花的心思,他态度坚决的对妻子说:“把二哥接到我们家吧,让我们来照顾他。”就这样,银花把住院98天的二哥接回了家。当时他的气管已经被切断,只能无意识的发出呜呜声;他的四肢无法动弹,更不能坐起来;他什么人也不认识,一点记忆也没有,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看着病床上的哥哥,银花仍然没有放弃,她一定要让哥哥重新站起来。银花的身高只有152厘米,而哥哥却是身高178厘米、体重200斤的壮汉,即便是这样悬殊的身体差距,银花每隔两个小时都给哥哥翻身1次,每天给哥哥按摩3次,帮助哥哥锻炼2次……两年的锻炼已经让银花能抱起哥哥,她的右手臂由于常年用力比左手臂明显粗了一圈。夏天的时候,为了避免哥哥生褥疮,翻一次身,还要用湿毛巾擦一遍身体,整个过程下来,哥哥的后背清爽了,银花却一身汗。银花家住6楼,每次带着哥哥去医院上下楼要走146级台阶,至少要用半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银花的精心照料下,哥哥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直到2012年9月的一天,银花正在床边打扫,突然哥哥轻轻地拽了拽她的裤脚,银花不可置信地回过头,眼泪“唰”地一下淌了下来——他会动了,虽然力道很轻,但在银花心里却重如千斤。从那以后,哥哥的病情不断好转。照镜子的时候,哥哥会特意关注眉边的一道疤痕,他知道美了;笑容多了,偶尔还会蹦出简单的几个字,把我逗笑。有一次,银花帮哥哥修剪鼻毛,不小心划破了皮肤、出了血。银花生怕弄疼了他,赶紧和哥哥道歉,没想到哥哥竟然安慰道:“没关系,你也不是故意的。”虽然哥哥的语气很微弱、说得缓慢吃力,但银花还是激动得眼泪狂流。

  正当银花为哥哥的一个又一个进步感到惊喜的时候,内蒙老家又传来坏消息:74岁的母亲因意外股骨头骨折。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医治和护理,银花和我爱人又一次做决定毅然决然的把老母亲接到我们的小家里。哥哥的意外,全家人一直瞒着老母亲,当老人看到儿子瘫痪在床的情形后,急得一病不起。

  那一段时间,卧室的双人床上一边睡着年迈的母亲,一边睡着瘫痪的哥哥,银花就在卧室的地板上打地铺。半夜起来用手臂给哥哥当靠背、当枕头;尿壶就放在手边,随时拿起来帮哥哥接手;安顿好二哥,再帮母亲喂水、盖被,一夜最少要折腾两次,从来没睡安稳过。由于常年的劳累,银花患上了腰椎间盘脱出,不敢久坐,但她每天都是笑呵呵的。母亲有时会哭笑不得地问银花:“家里都这样了,你咋还这么高兴?”银花说:“高兴啊!干啥不高兴!只要你们活着,我就高兴。”

  但银花心里也觉得愧对一个人,就是她的丈夫。四年来银花几乎没有一宿能陪在丈夫身边睡个安稳觉,丈夫是一个善良豁达且对家庭非常有责任感的男人。银花二哥车祸在他们家,不单单是多一双筷子的简单问题。他不能自理,银花的时间都用在护理哥哥上,根本不能出去工作挣钱。尿不湿、服用的药类等等开支每个月下来也是个不菲的数目。一切家用都要靠丈夫在外起早贪黑打拼赚钱。为了给家里多贴补些钱,四年来她的丈夫没有给自己添过一件新衣,为了多挣些奖金经常熬夜制图,但从来也没对银花抱怨过一句。很多时候他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回到家,看银花照顾哥哥太累了,反到心疼起妻子,就让妻子晚上多睡一会儿觉,他起来照顾哥哥。每次银花对爱人说:“老公,谢谢你!真的很谢谢你!你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让你受累,受苦了时,爱人总是说:“老婆,没有事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谁都不希望摊上这样残酷的灾难,但我们俩摊上了就得面对现实尽到责任。”是的他们是一家人!都爱这个家,彼此深爱着。银花的丈夫用他那男子汉特有的宽大的肩膀一直不懈的给银花和二哥擎着一片蓝天。

  现在银花的老母亲被弟弟接回了老家生活,那不幸当中万幸的二哥依然在她家。丈夫经常对银花说:“我的父母早已经不在了,我没有别的牵挂,你的母亲年岁已大,所以我们现在必须照顾好二哥。”面对这样情深意重的丈夫,银花觉得无以为报,她暗暗下决心:等哥哥的病情再稳定些了,一定要好好的补偿丈夫,给他生一个小宝宝,让他享受到天伦之乐。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是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多些理解和包容,家才会安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才更美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