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桂兰、骆长山家庭梅桂兰、骆长山家庭

  我们是普通的环卫工人,我叫梅桂兰,今年49岁,我爱人骆长山, 48岁,我们夫妻和1800名浑南环卫工人一样,几年如一日,不管冬寒夏暑,凌晨深夜,总是穿行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我和我爱人目前都在浑南环卫一所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我负责街道清扫,他负责垃圾收集工作。

  浑南环卫一所是浑南环境卫生工作的核心地段,人流量大,车辆多,情况十分复杂,突发事件也频频发生。有一次,正好碰到区里环境保障任务,我辛苦了一上午,刚要回家吃饭,路面由于运输渣土的车辆后档板脱落,在地上散落了很多渣土,由于驾驶员没有及时发现,一路开一路散落,足足有几百米,我一边立即向队长汇报,一边拿起工具清扫,等清扫完毕,已过了午餐时间。像这些突击性的任务对于我和同事们来说是经常的事,从不叫苦叫累。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不迟到、早退。

  在恒达路的一处工地经常漏水,使马路造成大面积结冰,给附近居民出行造成极大困难。我们只能在完成路面清扫和除雪工作以后才能有时间处理,虽然我和工人多次处理,但这一次不同,由于持续低温,而且漏水量大,造成了大面积结冰,双向四车道的路面有两条车道被积冰覆盖,我和几名工人连续四天顶着刺骨寒风在该处刨冰,我和多名工人的脸上被飞溅的碎冰刺破,最终路面的积冰被全部清除,道路恢复了畅通,此事也感动了附近群众

  我爱人自2011年起在环卫一所从事垃圾收集工作。干环卫特别干垃圾收集的装卸工,不但脏,而且劳动强度大。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早上4点出车装垃圾,到下午4点交接班,有时候下午班下午4点出车,晚上超过12点才能回家,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0个小时,没有星期天和假节日,反而越过节越忙。每年除夕和春节要提前到凌晨2点出车装垃圾,成袋的垃圾还好说,最怕含水的散垃圾,冻在地上箱里需要镐头才能刨下来,累得满头大汗。2013年8月全运之前,在装卸一个多年积存点位时候,恶臭的味道熏得没人愿意伸手,满满一车的垃圾,他一个人用锹装了三个多小时,最后零散的垃圾用手捧装,一些蝇蛆不可避免的爬上了他的手上,这个脏点三个人的活他一个人就给消灭了。

  去年会运会期间我所负责的街路进行了火炬传递、全运开、闭幕式、天成街竞走比赛等大型活动,我俩负责的路段是必经之路。8月9日和8月23日火炬传递前,我像收拾自己家屋子一样,人行道上的杂草一根一根的拔,奥体中心门前的痰迹和口香糖痕迹用信那水加铁抢子一点一点的扣,路牙子出现的锈迹用洗涤剂和抹布一条一条的擦洗。他负责收集垃圾,从一天两遍巡回收集,到后来随叫随到,光全运期间手套坏了三双,垃圾增加了4-5倍。

  冬季除雪是环卫工人的必修课,很多身边的同事都因为受不了几天几宿连续加班除雪又受冻的考验。尤其是2012年冬天,一共下了41场雪,基本上每周2场雪,刚连夜干完一场,第二场接着又下了,最多7天7夜吃住在单位没回家,虽然单位给发了棉衣棉裤棉鞋棉帽,但都被汗水给湿透了,在寒冬里冻得瑟瑟发抖,很多社会的劳动力听说除雪要这么干,都打了退堂鼓,而我们夫妻俩一直并肩在除雪的第一线,从来没掉过队请过假。

  辛苦归辛苦,为了自己能有饭碗和老百姓有一个好的环境,也是值得,可最让我们不能容忍的是我们的付出得不到应得的理解和尊重。受到社会上一些人们的歧视,甚至遭到谩骂和暴打。2013年9月23日我爱人给一个大酒店收拾垃圾的时候,就因为衣服脏了一点,大堂经理把他推了出来,而且嘴里骂骂唧唧的,他当时哭的心都有了,但还是忍住了,而且经过多次的沟通,得到了这个大酒店的认可,并给他送了朴实奉献的锦旗。干扫保最可恨的是你在前面扫,他在后面扔,我遇到的就更多了,比如前些天在我的段上就有俩小伙子,边走路边把吃的栗子皮扔到我刚清理完的人行道上,我刚说他们几句,他俩还净是理,嘴里骂着臭打扫卫生的,哪来这么多毛病,你说气人不气人。

  即使这样,我们俩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要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但我们始终坚持对环卫的工作的认识,环卫虽然脏苦累,但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 2014年6月22日,浑南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在浑南一中举行运动会,我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在快速保洁捡拾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单位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