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3医院富晓东家庭第463医院富晓东家庭

  当兵就意味着奉献,在富晓东28年的军旅生涯中,无处不体现着她“爱国、爱家、爱岗”的情怀,她用生命谱写着新时期巾帼英雄的壮丽乐章。她和家人在风雨同舟中共同前行,这其中有快乐、有悲伤、有分离、有相聚,在相互关心、相互扶持中携手走过了20多个春夏秋冬。

  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军人,她的家庭生活既简单又平凡。每天早八晚五的工作模式不但没有磨平他们的激情,反而在相知、相爱、相守中培养出了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有一次冰天雪地的送孩子上幼儿园,道上全是冰,送完孩子后她急着去上班,骑自行车不小心摔倒,造成右前臂大面积软组织损伤青紫一大片,爱人知道后接手了全部的家务活,每天都做好饭菜送到她面前。她深深地感受了家的温暖和爱人的关怀。还有一次,她们全家外出旅游,在一个景点遇上小偷,她们两口子一起冲出去抓小偷,将失而复得的东西还给失主,那时失主要拿钱感谢她们,被她们宛然谢绝了,随后她们又悄悄地离开。回头谈起这件事时,孩子总会自豪的说,我得爸爸妈妈是最棒的。她的爱人受党和军队的教育多年,每每在她经历重大考验时,都会给她支持和鼓励。

  记得2003年的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富晓东接到去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命令时,她的爱人正任管理处处长,负责全单位人员的后勤保障。她的孩子才8岁,上小学三年级。晓东走了以后,爱人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还要独自一人照顾孩子生活和学习。孩子很懂事,每次放学都要在小饭桌呆到天黑,总是最后一个被接走,但他从来没有任何的抱怨,理解父母的不易。记得刚走时富晓东怕孩子担心,跟孩子说“妈妈去哈尔滨出差了”。直到有一天儿子在电视上看到妈妈去抗击非典了,他紧张的哭了,一个劲的告诉爸爸要给妈妈打电话,要妈妈坚强,平安回来!直到现在,儿子还会提起当时那个“谎言”,而她的内心也充满了愧疚。

  2008年5月,富晓东又一次奉命赴汶川抗震救灾,在北川野战医院任门诊部护士长。此次,儿子已经上初中,知道事情后非常淡定,可是在反复叮嘱“要注意安全,要多救人”的话语中,富晓东听到了儿子的担心与牵挂。爱人一如既往的支持她,让她放心地去执行任务,家里和孩子不要惦记,努力工作,保证自身安全,家人的话语给予了她努力完成任务的强大动力。在北川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克服了天气炎热,克服了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抗震救灾的任务。在她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沈阳军区北川野战医院被党中央、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3日,当人们正沉浸在幸福快乐的节日气氛时,富晓东再一次临危受命,接受了参加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的任务。她将代表国家、军队,前往利比里亚创建一所100张床位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中国的ETU),帮助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即贫穷又落后的国家进行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任务。

  接到命令时,富晓东正在科里查房,她第一时间就向机关报到,迅速整理个人物品,并准备所需的公用物资及相关资料,做好了第二天紧急启程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报到的准备。组织上考虑到富晓东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就安排她作院医疗小组负责人,带领6名一线的临床科护士长,共同完成此项任务。

  做为医院医疗小组负责人,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倍感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她暗下决心,医院领导和她们的亲人将她们交给了自己,那她就要将队员一个不少,平平安安地带回来。她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事无巨细从每一个环节入手,从里到外的衣物、小到针线样样都准备齐全。在重庆参加战前集训时,更是认真组织训练,利用自己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的丰富经验进行言传身教,从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她都反复多次进行指导和训练。她购买了电子书、人物传记及介绍非洲的风土民情资料和埃博拉的相关内容,又给每个队员进行心理疏导,让队员克服心理上的压力,使她们在各个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树立了打赢的战斗意志。

  11月14日,我军医疗队160人启程飞赴万里之外的利比里亚。到达后,富晓东带领队员迅速进行生活区卫生的清理和个人物资的整理。在第二天时差还没有倒正常时,便投入到了医院的建设工作中。因为她的一些特殊经历和丰富的战斗经验被安排到治疗组工作。治疗组是抗埃一线,每天接触的都是确诊的埃博拉患者,每天面对着病情危重、生命垂危的患者,她都会发自内心想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尽她个人的能力来帮助他们。在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每当她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出病区,身上穿着被汗水浸透的衣衫一动不动的时候,富晓东想起了还有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她便又坚定地站起来,再一次投入到了抗埃的战斗中。有一次,有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病情危重,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前一个班护士在里面给他换被粪便污染的床单时,因体力不支没能完成,便退出了病房。当时富晓东刚接班,从监控录像中发现病人就躺在铺了一半的床单上,非常不舒服,如果躺的时间越长就有可能发生压疮的风险,于是她便主动进入病房,独自一人为这名患者进行更换床单,当时气温闷热潮湿,在穿戴着3层防护服和护目镜的环境下,连喘气都困难,还要给患者进行护理,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极限挑战。当她为这名患者铺好床单,将患者安顿好后,觉得心跳明显加快,双腿颤抖,只得靠在走廊的窗口前,透过纱窗拼命的呼吸着室外的新鲜空气,好一会才平缓了急促的呼吸和心跳,所有在班的战友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真怕她晕倒在里面。因为她上半年得了子宫肌瘤刚做了子宫全切术,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毅然受命来到非洲抗埃一线。面对战友们的担心和牵挂,她暗自下定决心,不管多难也要完成此次抗埃任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为此次援非任务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富晓东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用不畏牺牲的勇气完成了援非任务,带领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

  当全体队员平安返回祖国,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时,深深感受到来自祖国亲人的关心和关爱,她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在迎接的人群中她一眼就看到了父子俩,他俩正望着她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知道这次任务有多凶险,他们担心她的身体。但是当有人问他们有何感想时,父子俩异口同声说“已经习惯这样的经历了”,作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命令,这是职责所在,虽然担心,能有机会去帮助非洲人民,他们感到无比光荣自豪。这就是一个平凡不能再平凡的普通军人家庭,他们用职责扛起了军人的荣光。他们会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继续互信、互爱,成为人人向往的和睦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