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兰家庭赵玉兰家庭

  在人和社区有一位普通的居民,她父姓“赵”,取名为“玉兰”,父母希望她像白玉兰花一样亭亭玉立,更希望他的人生向玉兰花一样朵朵向上绽放,至德如兰花般高尚的情操,散发道德的芳香。

  今年63岁的她,十几年前因车祸落下残疾:脑上部留有一个鸡蛋大的坑,左腿因骨折造成肌肉萎缩。自己做为残疾人,却始终几年如一日照顾邻居两个残疾姐妹。她给予两姐妹不只是“关爱”,而是天底下最博大的“母爱”。

  两姐妹与赵玉兰回迁在一个小区一栋楼的同一单元里。34岁的姐姐赵薇患有精神疾病(精神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28岁的妹妹赵晔患有弱智病(智力四级残疾),少言不语。她们的父亲赵文丰也被村里人称为“傻一半儿”。这个家庭一直由母亲一个人苦苦地撑着。

  2007年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这下更苦了赵薇、赵晔和父亲赵文丰爷仨儿。父亲赵文丰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常年打工在外,两姐妹过着饿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一天,赵玉兰要上街买菜,在走廊里正好与赵晔打个照面,无意间问赵晔:“你爸在家吗?”赵晔摇摇头。赵玉兰又问:“你姐在家吗?”赵晔点点头。“走!我去看看你姐。”就这样,赵玉兰转回身领着赵晔又回到了6楼。这一看不要紧,她惊呆了,一股臭味儿扑鼻而来。外屋、里屋东西扔得乱糟糟的,哪儿都是灰,垃圾遍地,一片狼藉。“老头子,你快去瞅瞅,她家是咋整的?也没人管哪。”我看完,急忙下楼回到家里,把赵薇、赵晔姊妹俩的情况告诉了老伴儿林长志,老伴儿听后跑到楼上,心疼地问赵晔:“你爸干啥去了?”赵晔嘿嘿一笑,又是摇了摇头。“这哪行啊!咱得管管她们哪。”林长志心疼地说。“别光看着,赶紧收拾啊。”我一边说,一边收拾卫生间,也催促老伴儿帮忙。就这样,我们老两口儿整整干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赵文丰家里收拾干净了。从那时起,赵玉兰每天不单按时去给赵薇、赵晔姊妹俩收拾卫生,还承担起照顾赵家姊妹俩的义务。从此以后,赵薇、赵晔姊妹俩才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有一天,赵薇因精神病发作,突然离家出走,这可把赵玉兰急坏了。她四下打听,把辉山地区每个社区和周边乡镇的村屯都找遍了,足足找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找到赵薇。就在心力交瘁,感到希望渺茫的时候,一位民警给人和社区打来电话,社区干部一听描述,确定就是赵薇,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原来,赵薇离家出走后,漫无目的地一路向东游游逛逛一直走到抚顺境内的一个村落,不久被好心人给送到了当地公安派出所。好在赵薇还能说清楚自己的姓名和住址,派出所的民警这才给人和社区打电话核实情况。可算找到赵薇了,我听说后立刻打车直奔抚顺。两个人见面后,没想到赵薇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以为我妈来接我呢。”我一听,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唉!这孩子太可怜了,她这是想她妈啦。”“怎么?你不是她妈?”派出所的民警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问,我只好如实说出了原委。听完我的解释,民警深受感动。

  在人和社区书记的帮助下,把赵晔安排到了“阳光之家”接受康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和学习,赵晔学会了做手工,玩游戏,写字绘画,语言交流等,现在的赵晔开朗多了,也爱笑了。

  日复一日,早晨按时去给她们姊妹俩做饭,然后把赵晔送到“阳光之家”。回来后,开始给赵薇、赵晔姊妹俩洗衣服,打扫室内卫生。几年如一日,重复着,快乐着,幸福着……

  赵玉兰默默的付出,给予两个残疾女孩最伟大的“母爱”,与丈夫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2014年,赵玉兰被沈阳市评为“沈阳市道德模范——义工妈妈”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