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嫚家庭王嫚家庭

  曾经带着才子佳人风花雪月的梦想,在现实中苦苦寻觅;曾经和每一个恋爱中的少女一样,期望婚后的生活能长相厮守……

  1998年他们相爱在大学校园,2001年走进结婚礼堂,14年的牵手让她充分感受到,她并不是单纯地嫁给一个人,而且也嫁给了一种职业、一种信仰。

  选择了做警察的妻子,也就选择了承担和支持,也就选择了奉献和付出。

  承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林肯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进入更高的境界。

  她用那双柔弱的肩膀不仅扛起了责任,更扛起了意志,扛起了爱。

  那是结婚当年的冬天,由于丈夫工作较忙,她自己回到公婆家,一进家门,没有感受到一丝暖意,喊了两声无人应,推门进了里屋,才看见71岁的奶奶婆婆和78岁的爷爷公公都躺在冰冷的炕上,有气无力,显然是病了,当时她就吓哭了,不知怎么办才好,而年终岁尾又是公安系统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不能打扰丈夫。稳了稳神,她急忙请了诊所的大夫,经诊断两位老人患上了重症感冒,挂上点滴,等两位老人的状况稍微平稳下来,她又赶忙劈劈柴,砸煤块,点炉子,热炕、烧水、做饭……看着老人脸上渐渐泛起了健康的红晕,她紧绷着的心放下来了。为了让两位老人安心养病,接下来的几天里她承揽了所有的家务活,垃圾堆在屋外堆成了小山,而此时正值冬季垃圾堆冻成了冰山,她拿起镐头忘记了脏臭,脏冰碴儿又不时的溅到她脸上,她全然不顾,两位老人心疼得不知所措,而作为孙媳妇的她却忙得不亦乐乎。

  2007年84岁的爷爷公公去世,为了让年迈的奶奶婆婆能够安度晚年,她把老人接回了自己的家,老人、孩子、工作、生活,压力一下子变大了,但她依然将灿烂的微笑写在脸上,因为她把阳光揣在怀中……

  在她心里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婆婆一直是她心头的一块痛,自丈夫出生后,婆婆就患上了抑郁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病症愈来愈重,以致无法治愈,生活上也基本上不能自理。作为一个女人,在年龄正当时却不能享受幸福快乐,在儿孙满堂时,却不能享尽天伦之乐,这该是怎样的一种悲哀。而这对于不善言谈的丈夫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块触即必痛的心伤。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婚后她每周都会回到婆婆家忙着里里外外,带婆婆洗澡,定期理发,也许是日久生情,以后每次去婆婆家都会发现婆婆坐在门前的石墩上,朝她来的方向望……

  婆婆的日常生活无法自理,身边有没有合适的人照顾她,和丈夫再三权衡决定将婆婆送去了福利院,虽然保证了婆婆的日常起居,一日三餐,但她心里总是放不下,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往福利院跑,每次婆婆都会让她坐在床头,还让她“多待会儿,多待会儿”。每逢节假日,她总会将婆婆接回家,让婆婆感受一家人团聚欢乐的氛围,而且也不失时机的将自己年幼的女儿塞到婆婆怀里,听到婆婆“嘿嘿”的笑声,她能感受到婆婆感受到的快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婆婆不小心摔倒,摔坏了股骨头,更换股骨头后,后期恢复中多种原因造成了血酸,婆婆身体循环功能受到极大的破坏,炎热的夏天只有不断地擦洗才可以,为了照顾婆婆,她马不停蹄的穿梭学校和医院,然而家人的努力还是没有挽回婆婆的生命,2014年7月31日,婆婆永远的离开了这个家,这也留给她心中一个永远的痛……

  支持是一种包容 也是一种鼓励

  众所周知,警察肩负着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广大公安干警时刻面临着危险与挑战,加入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与亲人分多聚少。

  作为警嫂,她深知警察工作的艰辛,更知道警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作为警嫂她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和普通人的妻子有着绝然不同。多少个夜晚,她独自守着孤单;多少个节假日,她和丈夫不能团圆。而此时此刻丈夫正在街巷巡逻查夜,守着人们甜蜜的梦,守着人们团聚的欢颜。

  如果说警察是共和国的卫士,那么警嫂就是卫士的守护神。她把对丈夫的深深爱恋,体现在对家庭的默默奉献上。

  一个女人在怀孕期间最需要的是丈夫的嘘寒问暖,小心翼翼,而身为警嫂的她更多的是独自承受孕期带来的强烈反映,三尺讲台上她经常虚汗淋漓,甚至晕厥,在自己都不愿往下咽东西的时候,她却将可口的饭菜端到辛苦了一天的丈夫跟前……

  女儿出生以后,她更是包揽了一切,洗洗涮涮,忙里忙外。特别是在女儿生病的时候,为了让丈夫第二天更好的工作,她总是决定一个人在昏黄的灯光下守护。

  女儿在三岁的时候得了过敏性咳嗽,连续不断的咳嗽,咳碎了母亲的心,为了给孩子治病,一周她要跑两趟医院为孩子换药贴药,给孩子熬药喝药,整整两年,那两年她真的感觉很累很累,背地里她也埋怨过,责备过,她太想丈夫能帮帮她,然而看到丈夫有黑天没白天,有白天没黑天的工作,她只能让自己多一份承担,多一份包容。

  虽然丈夫没有太多时间陪在女儿身边,但作为妻子的她却让女儿时刻感受到了警察爸爸的英武、威严。如今女儿已经是初中一年级,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对于爸爸的早出晚归,她总能严肃的说:“爸爸在,平安在。”

  生活中她是孙媳妇、儿媳妇、妻子、母亲,工作中她又是一名人民教师,繁琐的家务没有影响到她的工作,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的教育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精湛的业务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好评,学生的爱戴。因为工作出色,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八红旗手,区优秀教师,区师德先进个人,区骨干教师。

  工作上一直要求进步的她,为了全身心支持丈夫的工作,一次次放弃发展自己的机会,如果说坚持是强者的开山之斧,那么放弃就是智者的锦囊之计;如果说坚持是劈波斩浪的桨,那么放弃就是调整航向的舵;如果说坚持是生命的一把钥匙,那么放弃就是人生的另一个通道。如果说坚持诠释的是人生的最高理想,那么放弃就是远远高于理想之上的信仰和爱。由于她的全力支持,丈夫在工作上不断突破,先后获得分局嘉奖,市局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三次荣获“双十佳民警”称号,二等功一次,立三等功一次。

  “七五”动乱后的新疆,社会治安一直都是国家和人民所关心的大问题,也是当地政府和人民急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作为法律的执行者、正义的捍卫者、安全的保护者,身为人民警察的丈夫远赴新疆,承担起支援边疆的任务。使命在身,警察义不容辞,而责任在肩他别无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不仅仅是义务,更是他不变的信念。

  在她看来,她的丈夫只是全国千万个人民警察中的平凡一员,然而这份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又使她深深懂得丈夫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她的家庭只是全国千万个警察家庭中的普通一个,然而因为有了丈夫这份神圣的工作,她们全家也感到了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同样身为党员的她,平生第一次感到距离国旗、距离党旗是如此之近。

  作为一名妻子,当然希望可以与丈夫相濡以沫,须臾不分离;然而每当想到短暂的分离却可以换来新疆的长治久安,所有的不舍便都化作了义无反顾地理解与支持。因为她是警察的妻子。

  结婚十四年,她从没有得到过一支玫瑰的惊喜,没有得到过一块蛋糕的祝福,但她依然享受着突然记起自己生日的丈夫补上的一碗面条。

  警察,一种蓝天下最光辉的职业,一种对国家民族最朴素也是最宝贵的信仰。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她知道警察这个职业的伟大和神圣。她的丈夫非常热爱他的事业,而她深深爱着她的丈夫。因为爱他,所以也爱他的这份工作;因为爱他,所以也爱他对事业的热情;因为爱他,她愿为他的事业撑起一片家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