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芝家庭周玉芝家庭

  周玉芝家庭是个平凡的家庭,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家里现有人口5人,他们与儿子儿媳、孙子组成了幸福的五口之家。他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好评。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她和丈夫结婚多年,夫妻俩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关心、爱护,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在家庭。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日常生活中,夫妻俩还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周玉芝认为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他们尊老爱幼、肯于吃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一言一行,儿子都看在眼里。形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从小就懂得孝敬爷爷奶奶,给奶奶端屎端尿,老人都是在她家度过的晚年。2000年到2002年周玉芝先后做了4次手术,在丈夫、儿子儿媳的悉心照顾下度过了难关。有了小孙子后,为了解除儿子儿媳的后顾之忧,不影响他们工作,周玉芝夫妇接过了照顾孙子的重任,儿子儿媳工作上都取得了好成绩。如今婆媳关系融洽,一家人互谅互让,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邻里守望,热心公益

  真心待人是周玉芝一家的处世态度,他们一家人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热心帮助。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不吝惜,出钱出力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周玉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在难处帮一把”。邻居高先生有心脏病经常住院,儿女又不在身边,每次犯病周玉芝和丈夫都主动帮忙送医院。楼下小俩口经常吵架,周玉芝每次都能进行调解,劝他们多看对方的长处,相互包容、相互体谅。过了一段时间,小俩口不再吵了,感情有了转变,和好如初。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多年来他们夫妻邻里关系一直和睦,邻居家如果有事情,两口子都能够主动的去帮忙。他们常说,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有能力帮助别人了,自己付出一点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家庭面貌,我们认为非常值得,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就这样他们与邻里形成了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他们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凡是有公益活动肯定落不下,比如扫雪、捐款等等都走在前面。环保护绿、安保志愿者全家齐上阵,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和谐社区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崇尚科学,勤俭节约

  周玉芝家庭始终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由于周玉芝四岁丧父,从小生活比较困难,日常生活中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经常教育孩子“虽然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 节约电,做到人走灯灭,家用电器用过以后,能及时断电源。家里的灯泡,大部分换成节能灯泡。平日里菜也尽量做到当天吃完,不留剩菜,以减少冰箱使用时间。节约水,淘米水用来洗菜,然后用此水浇花。淘米水洗过的菜用清水洗干净,然后冲厕所。洗衣服的水,用来洗拖帚。过年过节子女送来的礼品盒,拆用后成了练字材料,先用铅笔写,再用钢笔或圆珠笔写,最后用毛笔写,做到一纸多用。

  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周玉芝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周玉芝家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强自立。有困难的时候从没找社区、找政府,自己想办法解决。她常说国家是个“大家”,自己的家是大家庭中的一员,“小家”都和谐了,那么“大家”才会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周玉芝一家人正用他们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睦、互敬的家庭状况;以“和为贵、兹为本”为生活理念,尊老爱幼帮扶他人的事迹;以她们全家始终以健康积极的实际行动投入生活、学习、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影响着爱心社区的每一个家庭,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家就会更温暖,只要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就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