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震家庭吴震家庭

  有人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港湾。对于家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而对于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所长吴震来讲,家庭的概念是既清楚又模糊。说清楚,那是因为他对他的家充满了依赖和爱,他知道家庭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说模糊,那是因为他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子没回家了。

  提起吴震,曾荣获辽宁省“雷锋式政法干警”、沈阳市“十佳科所队长”和“模范基层科所队长”、辽宁省公安系统基层优秀指挥员、追逃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对于这些荣誉,吴震自己清楚,离不开他的亲人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的付出。问吴震:想不想经常与家人团聚?他说:想,特别的想,但只有舍了“小家”,才能换来“大家”。再问他:是什么使你有了这份坚守?他一笑说:是家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对于一名基层民警的带头人,在每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在每一个家庭都进入团圆甜美的幸福时刻,都要像平时一样走在巡逻的路上。与吴震一起工作的同事都知道,每天巡逻到休息的时间和地点后,吴震的爱人李研总会送来一些自己做的饭菜和胃药,因为她知道吴震有胃病怕饿。为这,同志们没少吃李研嫂子做的饭菜。李研,作为千万个警察家庭成员之一,是一个令人敬佩的贤内助。李研2012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警嫂”。她是一个为支持丈夫工作豁出去的女人。她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于家庭、奉献于双方老人,奉献于自己的子女,以一份爱心与执着,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

  身为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女儿的母亲,李研每天都在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奔波于家庭和工作岗位之间,她用自己的瘦弱身躯独自撑起了家庭这一方天。因为她自从成为警察妻子的那天起就深知,她的生活和其它女人不同。当大家漫步在城市街头,徜徉在馨香的公园,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时,自己的丈夫正和他的战友默默地守候着人们的祥和与安宁。她心中想到最多的是:舍一己之幸福,换来万人的欢乐,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双方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她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揽在身上,为的就是能够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警务工作中。

  为了使丈夫工作不分心,她一个人默默的承担起了两个人的担子。尤其是双方父母都上了年纪,需要经常去医院检查、治病。她从不指望丈夫帮助,经常一个人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和照顾老人起居。难怪吴震的父母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媳:“你比我们的亲生女儿都孝顺啊!”李研不仅料理好自己的家庭,而且个人工作上也力争上游。她是市房产局一名年轻干部,领导得力助手。家庭困难在多,也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很好的处理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用一副肩膀,担起了两副重担。她从不抱怨,从不索取,用宽宏的心支持着爱人奋战在公安战线最前沿。

  妻子平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周末能够享受一下家人团聚、共享喜悦的时刻,但她深知警察工作是和平时期最繁忙、最辛苦、最危险的一种职业,也是最神圣的职业,只要丈夫平安的工作,平安的归来,就是她最大的满足。她正是以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书写着一个“警嫂”的高尚情怀。

  在妻子20多年的默默支持下,吴震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起来,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由于他的卓越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12次。特别是在2014年全国“打击毒品犯罪百城会战专项行动”期间,派出所积极开展各项刑侦工作,努力实现打击犯罪“多破案、破大案、办好案”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深入攻坚,经过不懈努力工作,截止2015年2月,万莲派出所共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20人,行政处罚32人,此项工作在全局各公安派出所中名列前茅,2014年底,万莲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模范派出所称号。

  吴震常说,对他从事警察职业影响最深的是自己的父亲,一位曾经在公安战线战斗了一辈子的老兵。老人用他一生的努力和行动告诉儿子,什么是人民需要的警察,如何才能做一名守望平安的卫士。正是父亲的教诲,让他从成为警察的那天起,就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的卫士。从警二十多年,无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他都从严要求自己,努力脚踏实地工作。特别是在基层派出所任职期间,为办案需要,经常和民警吃住在一线,甚至几天几夜不回家。连续工作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常态。

  在吴震心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才是他的最大动力。虽然女儿年龄小,但对父亲的理解和支持超出了她的年龄范畴。每个孩子内心都希望得到父亲更多的爱和陪伴,吴震知道女儿最大的心愿就是星期天和节假日由父母陪着出去玩,但就是这么个小小愿望也很难实现。在去年“APEC”会议安保维稳期间,吴震带领全体民警每天都坚守岗位上,连续20多天没有回过家。女儿实在想见爸爸了,妈妈就告诉她爸爸在工作,不能影响他,等工作完成了就回家了。女儿慢慢知道了自己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是不一样的,爸爸的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个家庭的团圆,爸爸是守望平安的,我们全家都是守望平安的。在一次全市作文大赛中,女儿以一篇“我有一个不回家的父亲”为题材,抒发了自己的对警察爸爸的崇敬,对父亲的理解和爱戴。她的作文获得了作文大赛特等奖。

  在吴震的内心里,知道自己亏欠这个家庭的太多。能够报答这个家庭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工作,用平安送给老父亲、妻子和女儿,用平安送给千万个家庭。在吴震的心目中,那些优秀荣誉称号和证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用它们,向自己的父母、妻子、孩子交上人生的合格答卷,回报长期以来他们对自己的理解、支持、付出!在这个共同守望平安的家庭中,每位成员都在用心营造家庭和谐氛围,用“善心”、“孝心”和“爱心”传递出夫妻互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氛围,用“爱”弹奏出一曲家庭幸福与美满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