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凤家庭吴金凤家庭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平安即是福。正如不同人心中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不同人对幸福的演绎也千差万别。在我们育才社区,住着这样的一家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这就是居住在书香苑小区2号楼的吴金凤家庭。

  吴金凤,女,1970年2月出生,在台安县西佛小学工作,丈夫邢艳双,城郊乡九年一贯制中学体育教师,女儿邢雪曼就读于渤海大学。她的家庭是一个友善、恩爱、和睦的家庭,是一个勤勉、敬业、奉献、进取的家庭,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温馨家庭。多年来,睦邻友好,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同舟共济,在本社区传为佳话。

  一、关爱家人,家庭和睦。

  他们夫妻的感情很好,平时不分内外都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工作的时候各有各的忙,遇到困难时把对方当作倾诉的对象,并互相鼓励。在家里,家务事不是妇女专有的工作,丈夫经常和她一起做家务。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相互尊重双方父母,有口皆碑。斗转星移22个寒暑,夫妻二人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身为教师的吴金凤,她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她积极倡导男女平等,这么多年来在生活中夫妻俩相敬如宾,相互信任;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由于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为方便照顾父亲,夫妻两将原来的房子卖掉搬到父亲身边居住,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尽孝悉心照料老人。2014年10月父亲因病在县医院住院半个月,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亲,忙得团团转,丈夫看着她太辛苦。于是他跟单位领导请假,并提出晚上不用妻子来医院,让她在家好好休息,只需负责老人的一日三餐。但在休息日吴金凤全天伺候,最终老父亲痊愈回家。

  在尊老爱幼方面,夫妻俩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做为一个家庭中的妻子要起到中枢神经的作用,既能调动起丈夫爱家的积极性,又要时刻体现自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作风。二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真诚相对,相亲、相敬、相互关爱,家庭琐事不能斤斤计较,人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家人、邻里、亲戚、朋友。

  二、为国教子,以德育人。

  吴金凤在家庭中,是孝顺的女儿、儿媳,勤俭持家的爱妻和成功的母亲。这个家庭是让人羡慕的家庭——父亲安享晚年、夫妻恩爱和谐、女儿成绩优秀。由于丈夫工作忙,照顾女儿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人肩上,孩子的成长历程洒满了她的汗水。俗话说,三岁定八十。从呀呀学语开始她就言传身教,以身垂范。养儿方知育儿难,因此她平时买了不少的书籍启发引导孩子,她不仅注重女儿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她还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和娱乐,帮助鼓励孩子学习,使得孩子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不但得到长辈们的赞扬,还受到了邻里间的好评。2012年,女儿邢雪曼以优异成绩考上锦州渤海大学。孩子的成长映射出一个文明、和谐、向上的家庭带给予无尽精神食粮。这些都和她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三、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和谐的家庭不但要求在家庭中家人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文明公民。因此,无论是单位还是社区号召爱心捐赠,她和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份爱心相送,积极参与捐献爱心活动。在汶川地震中,曾多次捐款。她对困难学生更是充满了爱心,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树立信心。李美萱,父母离异,父亲患有侏儒症,爷爷于2013年得了肺癌,治疗期间花去大量医药费,使这个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韩岩旭,父母离异,父亲已被判刑,与奶奶一起生活。由于两个家庭的种种原因,使这两个孩子的状况令人担忧。她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伸出援助之手,与孩子们细心交流、做知心朋友,了解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和最真实的想法,并根据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采取多种方法鼓励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还利用节假日帮助两个孩子补课,多次为孩子们买学习用品。

  四、睦邻友好,倡导文明。

  一个和谐的家庭,总能有和睦的邻里关系。他们邻里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善。逢年过节,串门过户,互相问候,共享节日。遇到老人生日,孩子升学,或者事业上有成就,与大家欢聚在一起庆祝。困难时大家都自觉地伸出友谊之手。2011年,听说邻居夫妻下岗孩子升学,她家发动居民捐款2000元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还有一次,同一楼道五楼邻居龚某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他们家里又没人,吴金凤夫妻俩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帐卡册里找到了龚某的电话,终于找到了邻居并迅速开了门,一同帮忙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并通过沟通协调,化解了因为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有人说,你为邻居何必那么辛苦了呢,他们总说:“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在他们的影响下,邻里之间形成互敬、互爱、互助的良好风气。在工作中,她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集体、宽于待人;在日常生活中,她和家人爱国守法、遵守公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设施。而作为社区居民,他们夫妻俩还是社区的志愿者,每一次社区开展活动,他们都会建言献策,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五、崇尚科学,低碳环保。

  她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她注重美化环境,在阳台上栽植观赏性强的花卉苗木,在室内摆放吊兰、绿萝、君子兰等能够绿化空气的植物,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利于身体健康,身心愉悦。还坚持每次洗衣服不用有磷洗涤剂,用盆或桶接洗衣机最后排出的清水,然后用这些水洗抹布、洗拖把,最后用来冲洗卫生间,生活用水浇花等用,达到物尽其用,重复使用,节约能源。每次上街买菜她都要特地准备一个布袋,从来不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还积极倡导身边的人少用或不用塑料制品。在节约电能方面她更是尽量少使用电器,随手关灯。日光灯具有发光效率高、耗电少的特点,所以她家用日光灯代替了白炽灯,在走廊和卫生间都是安装小功率的日光灯。看电视时,她把电视亮度和音量调在人体感觉最佳的状态,不让电视图象过亮,也不让音量过大,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耗电量。电视机关上后立即切断电源,插头从电源插座上拔下来。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她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了空调。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数不胜数。他们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周围的邻居们,大家都像榜样学习。

  二十多年来,吴金凤夫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他们用真诚、善良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他们用温情、关心传递着社会的温暖;他们用双手、汗水服务他人,感染身边的人;他们用爱心、行动搭建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舞台;吴金凤的家庭当之无愧是我们社区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