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家庭王茹家庭

  王茹夫妇,家住热闹路政贤巷17号楼,是风雨坛街道雨坛社区的居民,家庭幸福美满,在雨坛社区提起他们可谓是家喻户晓。因为王茹家庭是孝敬老人、夫妇恩爱、家庭和谐的模范家庭。

  作为好儿媳,12年来无怨无悔悉心服侍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在社区里提起她,没有人不夸她,而她面对别人的称赞,总是微微一笑,淡淡地说:“我这也不算什么,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贤妻、更是良母。她婆婆说:“有好儿女不如有个好媳妇”。她默默地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人生的字典里,诠释了中国最传统、最朴实的孝感美德。

  2002年,王茹的婆婆孙雷突发脑梗塞住进医院,当时医生告之,婆婆不会恢复到以前那样,保住命就不错了,这下夫妻二人吓傻了,老太太更是无法面对这样的残酷的现实,王茹冷静下来,感觉多了一份压力和责任,也打那天起,王茹就12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婆婆,无怨无悔,受到全社区人的一致称赞。

  婆婆身患重病后,可难坏了王茹的丈夫,他心里老是想着妻子如何对待母亲之事,如果对待不好,母亲又怎么想呢,常言说的好病常无孝子呀,丈夫的心思被王茹看在眼里,她反过来还得劝丈夫,即然我们是夫妻,照顾老人就是我们的责任,你不要有什么顾虑,我一定会照顾好老母亲的,让她幸福地安度晚年。为了让丈夫安心上班,王茹干脆辞去了工作,将重心转移到精心照料婆婆上,扶助她早日康复。谁知祸不单行,第二年婆婆因大儿子意外丧生,精神遭受重创,病情越来越重。后来发展到了心梗,心脏做了三个支架。“现在婆婆的大小脑都萎缩了,一阵清醒一阵糊涂的,只能把她当成孩子一样哄着。

  一碗二米粥、一碗鸡蛋羹、半盘虾仁炒油麦菜、半盘炖豆角,这是王茹为婆婆特制的早餐。喂一口停一停,拍拍后背,看看表情,一旦婆婆张着嘴不动了王茹就赶紧撕块手纸捂在老人嘴边,一个喷嚏将饭喷了出来,她耐心地擦试干净,再接着喂下一口……就这样,一顿饭常常要喂上半个小时。考虑到婆婆的活动量小,再加上多病缠身,王茹每天精心为婆婆制作两顿正餐,可是放下碗筷没多久,婆婆又开始张口叫“妈”要吃的了。 “妈,我-饿,我-要—吃-饭……”含混不清地吐出这几个字的,77岁的婆婆因患脑萎缩,吞咽功能失常,每次喂饭,婆婆坐在床边,张着嘴呼吸,口水沿着嘴角不断地流到围在脖颈的白毛巾上,王茹都是耐心相劝“听话,等着啊,我这就给你去拿。”婆婆患糖尿病多年,每天王茹都根据血糖测试结果判断用药量,并给老人进行臀部注射。在她精心的照顾、关心下,婆婆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婆婆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婆婆时,婆婆都会流着激动的泪向他们表诉,我虽然身体不好,但我命好,有这样孝顺的好媳妇。儿媳心细,有耐心,从不因侍候婆婆而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婆婆每天看到的是她那张关切、疼爱婆婆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关心体贴的问候:妈,今天好些吗?妈今天你想吃点啥呀......,每天婆婆看到儿媳为她做完一系列的护理后,头上的汗珠,总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流着泪水,孩子,妈妈拖累你了,以后,不用为我经常洗头、洗脚、按摩了,妈实在不忍心让你整天这么辛苦呀,听着婆婆这么一说,王茹非常感动,并笑着对婆婆说:妈,您放心,我年轻,身体棒呢,再说孝敬您,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善良的儿媳呀。

  有朋友来家里串门,看王茹太辛苦,就给她出主意:“大伙儿出钱雇个保姆得了,你出去上班,哪怕赚得少,也闹个舒心哪,这一天天地面对个病人……”王茹何尝不想放松自己,可她却对朋友这样:“大勇5岁时,他爸病故,37岁的婆婆一人挑起了抚养3个孩子的重担,没再嫁人,这辈子她挺不容易的。我过门以后,婆婆从来没挑过我的毛病,总是依着我的口味做饭菜,还帮我带大了孩子。她现在离不开我,我哪能放心把她交给别人啊!”

  孝在传射中放射光芒。在王茹的悉心照料下,她的婆婆卧在床上,享受着生活的阳光。左邻右舍都说如果没有王茹的孝敬之心,孙雷活不到今天,这个家也就不像个,要尽孝心并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孝敬。王茹的女儿在她的感染下,也十分的孝顺,尊长爱幼,每次回家她都先到奶奶的房间里看看,想方设法逗奶奶开,每当看到婆婆张着嘴拍手大笑的样子,王茹就会把劳累抛在脑后。经常说要以妈妈为榜样,让自己的家庭生活越来越和,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王茹12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使社区广大妇女在生活中受到影响和启迪,社会风气自然而然的就好了起来,王茹在尊老敬老举动赢得了社区居民敬,王茹的婆婆清醒时逢人必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今生算积德了,娶了这样一个好儿媳妇,让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别看我身体不能动弹,可我过的可开心了,心里亮莹莹的”。丈夫更是逢人必讲,老太太在王茹跟前照顾我们是一百个放心,整天比我们这做儿子的照顾还周到呢。左邻右舍提起王茹都竖起大母指,王茹就是这样,把尊老敬老当作一种责任,以一颗爱心为久病在床的婆婆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几十年的媳妇生活,使王茹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每当看到婆婆张着嘴拍手大笑的样子,王茹就会把劳累抛在脑后。经常说要以妈妈为榜样,让自己的家庭生活越来越和睦。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幸福是什么?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一家用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育人的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