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红家庭曲红家庭

  今年64岁的曲红是特设党支部书记,还是社区网格党支部成员、社区楼长和社区志愿者,她和爱人张春凯整天默默地为社区、为居民服务,从来不计报酬,更无怨言。用老两口自己的话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一直为子女做奉献,帮他们带孩子,做家务,从不让他们在工作上分心,使儿女们在工作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也从内心感到很欣慰。当他们的孩子陆续进了幼儿园上了学之后,我们就能分出一些精力,有了属于自己的剩余时间,共产党培养我们这么多年,也该为党、为社会做点奉献了。该家庭在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中,爱国守法,热心公益。爱祖国、爱家乡,遵纪守法,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帮困,自觉参与迎全运、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弘扬社会公德。积极为受困有难群众捐资献物,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爱岗敬业,凡事节俭,家风良好,是邻居的学习榜样,主要事迹:

  近年来曲红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致力于提高家庭的整体文明程度,有效地推进了家庭的文化素质建设。

  一、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家庭成员文化素质。

  近年来,曲红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为目标,努力实现家庭生活学习化、家庭教育科学化、家庭成员文明化。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日程,注重培养家庭求知、求进、求新的学习氛围,激发家庭成员求知进取、创新奉献的热情,自觉把文明作为基本需要,形成家庭成员尊重文明的价值取向、热爱文明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的浓厚氛围。如在中小学生放假时,曲红夫妻两人带着孙子到社区给家长、给孩子讲安全知识、教大家学习写书法,从而引导家庭成员投身学习中,同时,积极开展“四献”活动,即:“为父母献孝心,为妻子或(丈夫)献温馨,为邻里献爱心,为社会献责任”,增进了家庭的亲情与邻里的友情。真心待人是我们全家的处世态度,我们一家人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都热心帮助,我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持之以恒的活动 ,使家庭成员自觉学习、人人主动学习蔚成风气,家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家庭成员的精神文明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均得到明显提高。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曲红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她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夫妻二人在多年的生活中相互照顾、相敬如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

  二、多措并举,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

  曲红倡导“读书进家”,定期向家庭成员推荐优秀家庭读物,加强对读书活动的指导,发挥文化活动场所的作用,组织家庭成员开展读书宣传活动,深刻揭批伪科学和封建迷信。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年精读一本书,人人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新技能”,以此来不断的完善自我、发展个性,培养家庭成员的创新能力、社会适应力和人文素养,带动了家庭的文明进步。我们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我们注重美化环境,强化环保意识,从不乱扔垃圾,这些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还在房前屋后种植了树木、花草、为家庭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三、营造氛围,注重实践,丰富家庭美德建设内涵

  自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以来,曲红一家读书、爱书、藏书成为一种时尚,内容涉及政治、科学发展观、心内科手册、书法大全、万年历、实用谜语大全、图说生活、食物药物相克、经典童话故事、中国民间偏方、多宝塔碑、环保、养生学、智谋大全、经济、法律、外语、等各方面的知识。为丰富家庭美德内涵,打破单一形式,曲红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开展“报刊进家”活动,订阅《辽沈晚报》《家庭科学》等报刊杂志,家中藏书达200 余册,皆属思想性、文化性、科普性较强的优秀书籍。二是进行互动式学习。即:家庭读书进行互教互帮,取长补短,通过读书学习、交流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扩展学习渠道,拓宽家庭成员的知识面;通过参观学习、参与式培训等方式,畅述优秀图书对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成长进步起到的重要作用,让藏书“动”起来,起到服务于人、奉献于社会的作用。三是以简报为媒。即以小简报为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科学生活小常识的普及等。四是以公益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在“世界卫生日”以净化家庭卫生为突破口,开展净化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对垃圾点、污水沟及周边环境进行治理,负责每天的垃圾清扫工作,改变家庭对环境有害的生活方式在“植树节”期间,呼吁家家行动起来,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呈现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喜人景象。原创文秘材料,五是提升文化娱乐活动层次。从妇女追求健康的良好愿望出发,让妇女与家庭参与到更高层次的活动中来,寓教于乐、寓教于服务,并有效推进了文明家庭创建。

  在单位我是好员工,在社区我更是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不管是清扫卫生,捡拾垃圾,还是巡逻,都主动担当志愿者,零八年三八节社区通知我去唱歌,我们唱了一个小合唱,演出后,大家都感到意忧未尽,都很想在一起聚一聚,唱一唱,就是没有召集人,我看到之后,就主动的担当起了一个组织者,在社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合唱团成立了,由开始的十几个人逐步发展到几十人,我们的合唱团即能唱大合唱,又能唱独唱,表演唱,还能编舞蹈,演小品,诗朗诵等等。形式多种多样,我们先后为社区居民汇报演出十余次,参加街道汇演五次,军队机关演出两次,俏大妈舞蹈队还代表马官桥街道办事处多次参加过原东陵区、沈河区组织的大型演出活动。受到了领导及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合唱团的宗旨是:和谐团结,快乐、健康。我们的成员都是社区居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互相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平时活动还好办,唱完后就各自回家了。遇有演出活动,矛盾就显露出来,排队形都想往前排,谁都想展示一下自己,出现了谁也不让谁的苗头,我就因势利导,首先制定了规章制度,要求团队要有整体观念,上舞台表演不仅展示的是自己,更重要的是我们团的整体形象,队员之间要做到理解,宽容。其次我们团内先开个联欢会,让队员们充分展示自己,同时也是个锻炼的机会。我们的副团长杨琼英同志根据身边发生的事情又自编了一个小品“和谐在社区”演出后不仅教育了广大队员,也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崇尚学习、崇尚文明、追求进步是新时期文明家庭的重要特征。曲红表示将不断创新,以新的形式教育人,以健康的文化陶冶人,以优美的活动塑造人,以真诚的服务温暖人,以小家庭的进步促进社会大家庭的进步与发展,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和谐。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游淑芬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游淑芬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她的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幸福和温暖。愿每一天都增加一个“最美家庭”,使得人与人之间相处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