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丽家庭杨艳丽家庭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有一颗炽热的心,散发着光和热,为构建和谐社区倾注着满腔热情。

  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有一种彰显女性本色的似水柔情,默默地温暖、呵护着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

  在平凡的人生路上,她用朴实无华的言和行,不断的诠释着“身体力行,教会做人;陶冶情况,培养兴趣;以学兴家,教子有方”的人生信条,她以身为表率,教会女儿做人、做事,她在女儿眼中是好母亲、好朋友。她以自己言传身教的务实方式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了清华大学的高材生。

  她,就是和平区北市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艳丽,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她,是一个孝敬长辈的好女儿、一个体贴丈夫的好妻子、一个关爱女儿的好母亲,更是一个心系社区居民的好领导。工作中,她爱岗敬业;生活中,她孝敬老人,热爱丈夫,家庭和睦;教育女儿,她严格要求,用辛勤书写成功,用智慧诠释母爱,二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

  以慈母般的胸怀关爱孤残儿童,凭甘于奉献精神耕耘自己的事业。

  她是一名有将近20年党龄的公务员。自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有一个梦想——把自己锻造成一名优秀的为老百姓服务的勤务员。正是有了这样的梦想,她与基层工作及社区百姓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街道基层党建、信访维稳工作中,她勤勤恳恳、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各项工作。她帮扶社区贫困妇女佟明琴孩子上学的事感动了不少人,佟明琴逢人便讲杨书记对我的孩子比亲妈还亲。就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全身心地投入。二十六载的沧桑岁月见证了她对基层工作至诚至真、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之后,她身先士卒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织机关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捐助给灾区孤残儿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还和社区特困儿童毛丹萍结成了帮扶对子,逢年过节总是给她送去新书包和新衣服。在业务上,她刻苦钻研,虚心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多次受到省市组织部门肯定。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和平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等。

  凭磐石般的坚强筑起幸福的基石,用拳拳孝心创造了延续母亲生命的传奇。

  她来自辽中农村,自幼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而她又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就养成了照顾弟弟妹妹、为父母分忧的好习惯。直到今天,尽管弟、妹都已长大成人,并事业有成,她仍是家中的主心骨。

  2008年,“蚁力神”事件发生,成千上万的“蚁力神”养殖户聚集上访,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稳定。她是北市场街道处理“蚁力神”事件的直接责任人,为了确保社会稳定,她深入养殖户家中做工作,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办公室。此时,他的女儿又面临高考前的冲刺,需要她去关心、去照顾,而身为警察的丈夫也根本顾不上家里。正当她承受多方压力,疲于应付各种难题时,晴天霹雳,她年近七旬的老母亲又不幸身患肺癌。她差点崩溃了,她躲在办公室默默地淌着眼泪……。但她没有倒下,她以超越常人的勇气和坚强,擦干眼泪,坦然面对这一切。白天,她风风火火的活跃在维稳第一线。下了班,她先是飞一样的冲回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女儿最爱吃的菜,迅速送到学校。之后,又风尘仆仆的赶往医院,陪在母亲的身边。有很多次,她都趴在母亲的病床前睡着了。

  为了宽慰母亲,他隐瞒了母亲的病情,每当母亲问她自己得的啥病,她总说是普通的肺病,在医院调养调养就好了。母亲吃药时,她总是悄悄地将药品的外包装换掉。在母亲面前她总是面带笑容,一脸阳光。在她的感染下,母亲没有一点患病的压力,整天开朗得像个小女孩。就这样,在过去的三年多里,她用拳拳的孝心创造了延续母亲生命的传奇,如今母亲已离去,但她没有一比遗憾。

  靠天使般的真诚呵护家庭,用科学规范的方法教子成长。

  多年来, 她一个人默默地照顾着老人和孩子没有一丝怨言,她精心营造了团结、和睦、向上、亲情融融的家庭氛围,对丈夫来说堪称贤内助。

  她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从孩子诞生那天起,她就给予了女儿博大的母爱,更没有忘记对女儿的科学培养。

  她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孝敬老人、呵护孩子、热爱事业,靠自己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引导、实实在在的示范,靠父母人格力量的影响,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在学习上,她以身示范,她常常同女儿一起学习。学龄前每到周末,她都带着孩子去少年宫“玩”。识字、朗诵、表演……各种各样的特长班把娘俩儿的一天安排的满满当当。女儿杨昊常常回忆说,小时候,妈妈骑着一辆26自行车接送自己,风雨无阻。曾经有一次,天下雨加雪,两人只有一把伞,小杨昊坐在车后面帮她撑伞,结果到家,俩人的半身都冻透了,跟冰人儿一样。她特别喜欢给女儿讲故事,童话、历史故事、古典诗词,想到什么就学什么。小杨昊对妈妈的故事很好奇,自己也想学。妈妈告诉她:故事都是从书里看来的,你也想讲出好听的故事,就得多看书。这下,小杨昊彻底钻进书堆里了,无论是图画书还是带字儿的,只要能找到,她就囫囵吞枣地看,看完了,再抢着给爸爸妈妈讲故事。虽然那时她识字有限,大部分都读不懂。后来,无论在幼儿园还是小学,小杨昊都是班里的故事大王。

  她女儿刚上学时,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女儿每上一课她也跟着学一课,而后互相出题,从而培养了孩子勤动脑勤动手的能力。女儿每天回家看书,做作业时,她从不外出,从不看电视,而是同样坐在一旁静静地看书,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她既是孩子的母亲,也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她经常与女儿交流,家庭很民主。在这种家庭教育的熏陶下,女儿逐渐成长,不仅学习成绩优秀、爱好广泛,而且学会了关心他人、尊敬长辈、感恩社会。女儿品学兼优,在东北育才中学入了党。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是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在学习、文体活动中多次获奖,2007年曾获得全国冰心文学奖金奖。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家长”。更为可喜可贺的是,2009年7月,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目前在清华大学读研,在读研期间,中国广播公司与芬兰与合作项目,在全国各大院校招考公派芬兰交流,最终,她的女儿代表中国公派芬兰,出色的完成任务,并获得高度赞扬。

  正是这位平凡的母亲,以辛勤的付出,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她用执着与智慧,诠释了伟大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