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家庭刘杰家庭

  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在一天天的变坏,而我们却熟视无睹,或无能为力。有人说,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却独独不会从自身做起。

  刘杰一家人,千千万万家庭中的普通一户,心里却有一份焦虑,在他们的理念里,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一份责任与义务。

  环保从目及所触开始

  刘杰一家所在的楼院内经常是垃圾随处可见,刘杰和爱人目睹这种状况,苦思冥想,怎样能让这种状况得到改变呢?几番思考过后他们决定利用一下自家一楼的有利条件。做一翻改造。刘杰和爱人利用休闲时间,把自家窗前的杂草和垃圾清理干净,种上了青菜。她还顺便清理了邻里家窗前的杂草和垃圾,有些邻居觉得很过意不去,都主动加入进来。经过努力,楼院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不久,种的花花草草与青菜都冒出新绿。一个多月过去了,楼院的环境彻底变好了,人们的心情也随之改变,原来不怎么说话的邻居,也由原来的疏远变得亲密了许多。茶余饭后,人们都愿意走出家门,来到院里,闲聊几句,谈论最多就是小院的旧貌换新颜。刘杰夫妻二人的小菜园这个往日无人到访之地,如今因为有了这个小菜园,也变得热闹起来,每天迎来送往,小院的邻居都争相来参观小菜园。其他楼院的住户也都纷纷效仿,有的种花,有的种菜。如今的小院干净整洁,清爽怡人。今年,小院还被评为了社区“文明楼院”。

  环保从身边点滴做起

  刘杰一家人在环保事业上为身边的人做了一个好榜样,他们把环保理念融入到了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他们购买节能环保的家电,他们一水多用。刘杰的手提包里总是装着个布袋;家里的垃圾总是分类分装。刘杰的爱人订阅了环保的相关报纸、杂志,使全家在读报看书中增强环保意识,从思想上营造绿色氛围,同时还引导和教育亲朋好友,普及绿化科学知识,形成保护绿化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的社会风尚。在刘杰夫妻二人的影响下,7岁大的儿子也有了环保意识。冬天的时候,儿子总是把矿泉水瓶子灌满水,放在暖气上。妈妈刷碗的时候,儿子都会递上满瓶的温水,说:“妈妈,用这里的水,手就不凉了。”不了解她们家的人都说这家人太会过了,而刘杰却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环保做一点点的努力,我们的环保事业就会有大的进步,因为再小的力量,也是一份支持。”

  环境保护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一辈子都应该做的事,法库镇河南社区刘杰一家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 “生活在绿色盎然的环境,我们的心也变成绿色的了”这是她一家的心声,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