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源家庭梁思源家庭

  有人问过我一个问题:“家是什么?”有人说:“家是一盏灯,家是一个屋檐,家是一张柔软的床”,而我认为:如果把人生看作四季,那么,家就是轮回在四季中交替在身上的衣服;如果把人生看作一次漫长的旅行,那么,家就是旅途中栖息的温馨驿站,而这温馨驿站的加油员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却常常会因为工作或其他事情,忽视跟我们休戚与共的“加油员”。可是在我们社区就有这样一个人,他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中华孝文化的真谛。

  梁思源是新华社区残疾人,提起他,大伙儿都挺佩服的。他刚出生不久就得了小儿麻痹症,从1岁半开始,他走路只能靠板凳往前挪,这一挪就是50年。梁思源和85岁的母亲挤在一个不足40平方米的小屋里,母亲患有脑血栓,老年痴呆症腿脚不是特别利索。他每天早早起床为母亲穿衣,帮她解手、洗脸、梳头,洗尿湿的裤子,有时换下的裤子还没洗母亲就把刚换上的裤子又尿湿了,可这于梁思源来没有喊过累。卧室里放着两张单人床,中间夹着坐便,虽然有些刺鼻的气味儿,但对他来说已经习惯了——方便母亲上厕所。梁思源买来护理书籍,经过反复揣摩实践,他把母亲的生活照顾的井井有条。每次做饭都问母亲想吃什么。

  梁思源说:“我活得很充实,也很有乐趣。”每天忙活完了母亲这一摊,便开始抱起英语书大声读起来。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梁思源的英语词汇量已经达到了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而且发音还很标准。

  梁思源透露了一个梦想:“我希望有机会可以和外国朋友交流交流,检验一下我的学习成果。”

  经过媒体的报道,在华留学生Joseph第一个表示愿意帮助他。Joseph与走进梁思源的家中,双方用英语交流长达30分钟。

  刚见面时,两个人都没有陌生的感觉。在热情地做了自我介绍后,梁思源开始显得拘谨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外国朋友,有点紧张。”不过,他的紧张感似乎很快就消除了。从初次见面的寒暄,到基本的对话,两个人越说越融洽。几番对话下来,Joseph给梁思源提了许多学习英语的好建议:比如,要加大词汇量的积累,多听英语广播,更要不停地多说多练。这样坚持下来,即使没有说英语的环境也不要紧。Joseph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告诉梁思源:“以后有什么不明白的就给我打电话,我可以帮你解释,还能帮你练习口语呢。”

  梁思源终于和老外用英语对话了,梁思源始终倾听着对方的口语。虽然自己的口语不那么流利,但交流的气氛却很融洽,终于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

  因为身体残疾,又要照顾母亲,所以梁思源不能出去工作,生活的单一乏味让他觉得自己与世隔绝,感受不到生活的快乐。可就是社区书记的走访,让他的生活有了另一番精彩。还记得那天新华社区金书记和他闲唠家常,“思源,你这一天除了照顾母亲,还干点啥啊?你这不能总天天这样闲着,该憋出病了!你得有点业余爱好,生活才丰富啊!我觉得读书挺适合你的,长见识,还不太累!你有啥要求,说,金姐给你办!”当时梁思源还以为金书记也就是一说,没想到第二天,社区干事还真给他送来了几本书。也就是这几本书,开启了他的另一番人生。

  刚开始的时候梁思源也看不进去,觉得读书很枯燥乏味,本想放弃,可就是金书记的那句“长知识,生活丰富”让他改变了想法。梁思源试着坚持,从每天的半个小时到后来的几个小时,越来越爱读书了。之后只要想读什么书,社区都会给予提供,帮他把书送到家。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让梁思源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生有了新的规划和设想,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和憧憬!长期读书坚定了梁思源的信念:不能因为自己的残疾,因为自己的不幸,就放弃生活、放弃快乐!俗话说的好,上帝关上了所有的门,也会给你留扇窗!从此,他不再是一个无知的孝子,从书中他学到了科学照顾母亲的方法,母亲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已经能够下床行走!从此,他不再是一个空白的人,从书中他看到了太多和他一样不幸却励志成功的故事,现在的他更加乐观开朗幸福!梁思源的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多姿多彩了!

  金书记在直访梁思源的时候,问他对哪本书最感兴趣,梁思源笑着说:还得说是金书记第一次来,送给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虽然这本书很多人都看过,但是对于我的意义却不太一样,我仿佛在保尔•柯察金的人生轨迹中看到了自己。同样是残疾人,同样是命运多舛,保尔•柯察金双目失明、身体瘫痪,却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疾病搏斗,勇敢的与自己的生命搏斗。最终完成了不朽的杰作《暴风雨的儿女》,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而我呢?

  从书中,梁思源学到了对待挫折的正确方法。经历生活重重打击的保尔也曾想到自杀,但自杀就等于背叛革命,于是保尔又极力鼓励自己振作起来,想办法活下去。这仿佛和梁思源如出一辙。他开始反省,对待挫折,什么才是正确的方法?是逃避?是蹉跎?还是死亡?曾经的他想到过最愚蠢的死亡,而死亡只能留给爱你的人更多的痛苦。从保尔的故事他明白了,活着就是一种希望,没有什么比坚强地活下去更有意义了。在面对挫折时,每个人都有彷徨和困惑,但我们应该从痛苦中走出来,重新为理想奋斗!是啊,他曾想到的死亡,如今在他眼里是何等的懦弱,何等的卑微,原来这一切的迷惑都是因为不曾有理想。是的,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无舵的小船,随波逐流;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不明确,就会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一个人有理想,同时目标明确,就会对国家,民族,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梁思源想到了自己的理想就是尽心照顾好母亲,让母亲能够幸福度过晚年,另外只要不虚度年华,哪怕只是小事,只要为社会、为大家贡献了一点点,他也算是没有白活。自己只是全心照顾自己母亲,但却得到了社区、街道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怀和帮助,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下去!

  梁思源的前半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不幸,但当他走到现在,他是幸福的!有多少儿女期望在这样的年龄还有父母的叮嘱,又有多少贫困的家庭得不到照顾?而他在半百之年,仍然可以在八十岁的老母亲身边尽孝,仍然有那么多的好人照顾着、帮助着他!活的精彩!活的美好!如今他也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也许他不能像常人一样为社区出力、为居民服务,但是只要他把他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可以燃起生活的信心,能够做到尊老敬老,那么他也算是贡献了我的力量!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有理想,就有未来!

  自古我国以孝治天下,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我们有卧冰求鲤等学习的楷模,身边有身残志坚孝亲爱老的模范梁思源。他在困境中微笑,在苦难中学习,做生活的强者,向命运大声说不。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精神领袖,只要有他的精神在,家就是温暖的港湾,在你疲惫的时候,可以停下歇一歇;只要有他的精神在,家就是快乐的源泉,在你烦闷的时候,可以停下静静心。只要有他的精神在,家就是生活的加油站,在你无力的时候,可以停下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