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凯高凤家庭崔凯高凤家庭

  他们曾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夫妇,面朝黄土,靠天吃饭。夫妻二人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也从没有想过小小的君子兰能带给他们如花般美丽的生活。然而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都已成为了现实。

  崔凯、高凤一家是观音村居民,是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二人都没有什么手艺,结婚十几年一直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03年观音村建起了蔬菜大棚,夫妻二人最初也同其它农户一样把大棚出租出去给别人使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别人通过种植大棚花卉,果蔬富裕了起来,两个人的心也动了。但当时虽然动心的人多,但由于担心投资的风险,很多人都中途就放弃了。夫妻二人虽然也不懂技术,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推动他们依然走上了种植君子兰之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夫妻二人开始经常到别人家的棚子内去学习,怎样种植君子兰,并买了许多关于如何种植君子兰的书籍。夫妻二人文化水平都不高,书中的一些内容看不懂,就一边观察,一边研究,一边向专家请教。为了方便管理,他们干脆把家搬到了种植大棚里,没白天,没黑夜,从早忙到晚。花种出来了,可销售又成为了难题。高凤劝丈夫不能在家等买家,要提高销量必须走出去。在妻子的鼓励下,崔凯南下参加了花卉展销会,并带去了自己种植的君子兰,由于长势好,他的花很快就销售一空,还有很多的定货商看中了他的花,下了订单。这次的南方之行带回了更好的君子兰品种,夫妻二人对种植好君子兰更加有信心了。在高凤眼里,丈夫肯吃苦,肯专研,认准了的事,一定会全力以赴。崔凯没有让妻子失望,经过不断的学习,他不断改良自家的君子兰品种,终于在赢得同行赞誉的同时,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在夫妻二人种植的君子兰已远销全国各地,在种植面积方面也由原来的一个大棚,增加到了两个,他们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农业致富能手”。常有同行来向他们取经,每到此时他们都把已有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人家。朋友说他们傻,可夫妻二人觉得这个世界上赚钱的行业很多,但是没有哪一个行业可以比得上帮助别人成功和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更加有价值,有意义。

  能走上君子兰种植之路,夫妻二人觉得很幸运,而今生能遇到一个能与你携手并肩,同甘共苦,共同创业的人则是最大的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是陪伴,是支持,是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崔凯现在任协会的副会长,并当选沈阳市劳动模范。2013年在皇姑区开展的“百户特色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崔凯、高凤家庭被授予“十佳自主创业家庭”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