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屹家庭包屹家庭

  包屹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两个儿子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同事及邻居们的赞美。包屹家庭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用爱持家,谱写了一曲和谐、健康的“最美家庭”乐章,成为创建最美家庭的典型。

  爱让儿子更优秀

  包屹是中航工业黎明国际动力工业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工程技术人员。她生活在一个上有老人,下有孩子的大家庭,这是个经济条件并不太好的家庭,但这是一个用爱建立起来的最美家庭。包屹的婚姻是让人难以捉摸的,难以理解的。1995年她结婚了,老公年长她近10岁,离异并带有一个男孩,论学历、论经济条件她老公都低她很多,有的人甚至说出:“他俩过不了三年”。就连她的婆婆都说:“孩子你真傻,你那么好的条件非往这个‘火坑’里跳。”她想也许这就是缘分吧。但二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俩一起牵手走了过来,他俩一起走过了家庭中最艰苦的日子,现在懂事两个孩子长大了。他们的婚姻由原来的让人猜测、议论变成了今天让同事和邻居都羡慕和敬佩的婚姻。

  对于包屹来说结婚就当“妈”,成为世人难以评价的继母,那年她才26岁。当时在她脑中并不懂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但她用自己的善良和爱心赢得了老公和老人的信任,成为让人敬佩和尊敬的母亲。刚刚结婚时,继子才10岁,她发现孩子的性格内向、孤僻,总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坐着,她想这也许是他亲生父母长期的家庭“战争”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于是她和爱人一起周末带孩子逛街,去公园,教孩子滑旱冰……,慢慢的孩子脸上有笑容了,性格渐渐地开朗起来,孩子也开始和她越来越亲近了。

  作为继母,在外人眼里是令人厌烦的。包屹知道对于继子的教育培养不同于自己的孩子,她对孩子从来不打骂,她知道孩子从小没有得到母爱,她付出得再多,甚至超出自己的孩子,也无法弥补继子在生活中的这种缺憾。1997年她自己的孩子出生了,对这个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家庭来说,生活压力一下增加很多,与此同时,她的大儿子考上了初中的“校中校”,需要9000元的学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他爱人说:“让孩子上普通班吧,我们没有学费供孩子。”但包屹知道这对孩子未来是个机遇,不论什么理由都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于是她去借钱给孩子交了学费,让孩子如愿以偿,走入重点初中学习。三年前,她自己的孩子考入了沈东中学,需要15000元的学费,同时大儿子又在张罗结婚,面对两个孩子,她“牺牲”了自己的孩子,毅然决定让孩子上了公立初中。三年来这也是她心中的痛。

  在这样的家庭中,她知道和老人、孩子的关系很难相处。她做的每件事情都可能会引起家里的“战争”,她用自己的善良编织着家庭的幸福。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她知道,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停步于学习知识,同时要引导孩子做一个正直、积极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初中毕业后,孩子上了黎明技术学院,学习任务相对轻松下来,这时包屹想应该让孩子走到社会上锻炼锻炼,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于是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孩子说了,当时孩子很不情愿,但她告诉孩子:“让你出去工作目的不是为了让你挣钱,也不是嫌弃你在家,而是为了让你走到社会上看一看,这为你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是有益处的……”孩子工作去了,当时她知道孩子不理解她,恨她,但她知道孩子总有一天会理解自己的。现在,每当谈论到这件事情时,孩子总是佩服的说:“还是我妈有远见。”

  在五年的学习期间她教育并鼓励孩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31岁的大儿子已经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在她的建议和鼓励下孩子专科毕业就同时攻读了专升本和高级工学习班。大儿子在辽宁省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破格提升为技师,成为单位最年轻的工人技师,是单位的生产骨干,如今已经结婚生子,包屹也抱上了孙女,孙女的降生让包屹更加忘不了在孩子工作和结婚前,孩子和她的两次彻夜长谈……

  小儿子现在就读于沈阳市第二十八中学,他懂礼貌,有爱心,学习积极向上,不论什么事情都为他人着想,不接触网络游戏,在学校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家中,他不娇惯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用父母操心,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老公的呵护让她事业有成

  结婚时,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的差异,加上包屹是头婚,爱人总是担心自己的第二段婚姻长久性。当他看到自己的“小媳妇”,通情达理,尊重老人,尤其对自己的儿子不但没有一丝的厌烦反倒无私地为孩子默默地奉献一切时,他知道自己的担心多余了。

  要强好学的包屹在2001年考取了专升本,进行三年的本科业余学习。当时32岁的她白天上班,晚上去上课。老公毫无怨言承担起所有家务,带着4岁的小儿子,并且天天为她做晚饭等她放学回来,包屹顺利完成学业,她知道要是没有老公的支持她是很难完成学业的。2010年,作为技术骨干41岁的包屹调到浑南为公司建设一条新的生产线。这是黎明与国际某公司合作的一个项目,而且是该外国公司在“本土”外建设的第一个零件生产线,包屹知道建线工作的艰苦和项目的关键。于是,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选择了工作,她每天没有时间概念的工作,她每天都需要与国外的技术专家共同讨论、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与工人一起在现场研制生产零件,每天她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每天回家桌子上都放着做好的饭菜,每天起床都有可口的早餐,周末加班回家的她总会发现衣服洗完了,冰箱里放满了食物。她知道,老公又一次默默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就这样,黎明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起了让外国人都难以置信的生产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零件的批量生产。在产品首件交付的仪式上,外国专家对黎明团队给与了高度的赞扬,来自发达国家的他们认识了黎明人、认识了中国的制造业。在这个仪式上,包屹哭了,这是艰辛的泪水,这是高兴的泪水,这是胜利的泪水。由于出色的工作连续两年包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包屹知道,在她的背后有一个他,有一份爱,有一个爱的港湾。

  老人的理解

  结婚后不久,婆婆对包屹说:“等有时间我和你唠唠这个孩子。”包屹知道,这是婆婆担心她对继子不好,但是她没有给婆婆这个机会,她用自己的行动消除了老人的疑虑。善良、孝顺的包屹,年年记着老人的生日,为他们买来生日礼物。常常给老人买来各种营养品。那年,她去医院看望病重住院的公公,当时公公拉着她的手说:“包屹,这家里最累、最苦的是你呀。”公公已离世多年,但包屹一直记着这句话,她知道这是老人对她的理解。

  现在,公公走了,家里只剩下婆婆一人,每每有空闲包屹就张罗着回家陪伴老人。婆婆很理解包屹肩负家庭和工作的重任,为了不牵扯儿媳的精力每次生病都不告诉包屹。2010年的一个夏天,包屹突然接到大儿子的电话:“妈,我奶晕过去了。”放下电话包屹马上跑到婆婆家,看到婆婆躺在地上紧闭双眼,手冰凉,手指抽搐到一起。包屹马上又跑回自己五楼的家中,拿出家里备用的救心丸,跑回婆婆家。对于包屹70多公斤的体重,往返这么一跑,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双腿酸软,她没有顾上自己休息马上把药给婆婆吃下。等120到来检查后说:“老人及时服用救心药,现在已经没有事了”。婆婆病情转好后对包屹说:“等我老了谁都不跟,就和你们一起住。”包屹说:“行,妈好好保养身体,等我退休带您出去旅游。”

  去年春节包屹主持了婆婆的80大寿,婆婆高兴地说你就是我的姑娘。现在,两个懂事的孩子长大了,他们都上进、努力,老人感到欣慰,邻居们羡慕他们。爱就是奉献。作为包屹的爱人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的婚姻已经能走18年,他像大哥哥一样爱护着自己的妻子。他知道妻子的善良、知情达理,知道妻子肩负了家庭和事业的两副重担,他在她的身后默默地支持着她,他知道没有妻子就不能有自己今天的生活。

  在家中,包屹看着慈祥的婆婆,看着自己的老公,看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儿媳,还有惹人喜爱的小孙女,一家人快快乐乐。她知道生活的艰苦,她们也正在享受生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