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池家庭陈玉池家庭

  她,一个生长在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她,一个品学兼优,富有爱心的孩子;她,就是沈阳市第一三六中学的陈玉池同学。老师喜欢她的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同学喜欢她的团结友爱、乐于助人。长辈喜欢她孝敬懂事、乐观向上。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是老师的小助手,是同学的好朋友,是家中的好孩子。她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爱看书、善动脑、敢发言,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一、在家是个好孩子

  父亲陈洋,听力一级残疾,无业,母亲张立宝听力一级残疾,无业,全家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金。由于父母都是残疾人,听力残疾一级,文化程度都比较低,可以说陈玉池并没有像很多其他家庭的孩子一样,有着得天独厚的家庭教育条件,也没有丰富的物质基础,甚至其父母亲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都不能和父母讲讲她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可能也因此就成就了一个既听话又懂事的好孩子。由于爸爸妈妈身体情况,陈玉池经常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烧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她小小年纪就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但他没有自卑,没有失去信心,用顽强的毅力承受着与他年龄并不相称的“责任”。在家里,他学会了洗衣、做饭,自己照顾自己,有时还主动照顾奶奶;在学校里,她努力学习,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白天,她坚持到校,不迟到、不缺课;晚上,做好家务,努力完成作业。

  凭心而论,陈玉池家中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经济拮据是可想而知的,懂事的她知道勤俭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她关心别人,乐于助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总是鼎力相助,甚至是“慷慨”的。同学笔坏了,本子用光了,临时急用,她总是乐于将笔、本子借给同学,不需任何感谢;同学遇到困难,她总是尽心帮助,不求回报;同学生病了,她主动陪伴同学去医疗室看病;今年,社区开展献爱心活动,为一位患白血病的小朋友捐款,社区考虑到她家庭经济困难,劝他不要捐款,可她仍主动带头捐款,并将自己的零花钱节省下来的10元钱,捐献出来。虽说这10元钱并不多,但却让大家从中看到了她一颗纯洁的爱心。

  由于父母都是残疾人而且家庭困难买不起手机,家里没有电话,学校老师布置作业和有事情通知都通过手机信息,陈玉池最开始很自卑,怕老师和同学知道自己的父母是残疾人,对自己指指点点,瞧不起自己,每次都问过同学才能回家做作业。每次家长会都不好意思让自己的父母参加,都让自己的奶奶去开会,但是时间久了,奶奶看出来自己孙女的情绪的变化。奶奶对陈玉池说:“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残疾人并不丢人,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你的父母是生你、养你,是你最亲近的亲人,你的爸爸妈妈听不见,说不了话,你就应该是你父母的耳朵,你父母的嘴巴,以后我老了,你就要肩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你的爸爸是我的儿子,做为母亲我不会因为我的儿子是残疾人而抛弃他、嫌弃他,反过来你的父母是给你带到这个世界的人,你应该感恩、孝敬,更不应该嫌弃他们”。听了奶奶的谆谆教导,陈玉池深深的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为自己的奶奶骄傲,更以奶奶为榜样。

  二、 在校是个好学生

  在学校老师耐心教育和精心培育下,陈玉池同学一直表现出色,成为全校有名的好学生。她遵守纪律,主动学习,渴求知识,帮助同学,乐于助人,热爱劳动,爱护公物,遇事想着他人。

  陈玉池同学非常热爱少先队组织,积极参加队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具有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在一些活动中起带头作用,把集体的荣誉、少先队的荣誉看的极为重要。她曾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任何事从都要从自我做起、以身作则,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学热情帮助、团结友爱„„”。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热爱学校,关心集体,保护学校环境。她发现有的同学乱扔果皮纸屑就进行说服教育,自己把卫生区内的废物捡到垃圾池内,使学校环境保持整洁、干净。

  年纪不大的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做好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时刻跟着老师的思维,爱动脑筋的他基本上很少有什么问题能把他难住,作业总是完成得又快又好,喜欢和同学争论有争议的问题,解决不了就请教老师。正因为她学得轻松,从三年级到现在,成绩在全校的前几名,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不止这些,陈玉池同学还不断的充实自己的课外知识,每到双休日,她就早早的起来看看课外书,知识面越来越宽、词汇量越来越大。在学校里,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学校里,她和同学相处的特别好,从来不和同学闹矛盾,整天乐呵呵的,同学请她办事总是尽力而为。是个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小雷锋”。同学做作业遇到问题了,都会来找她,因为她每次都会非常耐心地教他们,特别是她的同桌,曾经是个非常捣蛋的学生,每次上课开小差,作业不认真完成,所以老师把他安排到了陈玉池的边上,希望陈玉池的学习精神能够影响他感染他,从此以后,陈玉池同学总是不厌其烦地辅导他,催促他完成作业。经过一段时间下来,我们发现那位学生能自觉完成作业了,学习成绩有了一定地提高。

  另外,陈玉池还是一个非常顽强的学生。记得初一期末考试前期,陈玉池发高烧了,奶奶说:“我给班主任打个电话,你今天在家休息一天,我们去医院看一下。明天到学校把今天的课程补上”。可是她就不肯,一定要去上学,眼里含着泪珠并坚持说:“今天,老师给我们讲本学期的主要课文的总结,今天的讲课非常重要,我不想失去这一机会,我想去学校上课。”奶奶拧不过他,只有让她去学校,虽然那一天她一直感觉没什么精神,可他就是坚持下来了。

  三、在社会是个好女孩

  陈玉池在家里是个让家长满意的好孩子;在学校是个让老师、让同学都很喜爱的好学生、好同学;同样,她在社会也是个受人称赞的好女孩。有一次,她走在放学回家的马路上,那时正有一个白发苍苍、手持盲杖的老奶奶打算要穿过大街走到对面去,那时马路上人来车往,好不热闹。她一看,这样怎么行呢,老奶奶走路蹒跚,眼睛看不见,走不稳,街上人、车又那么多,想到这儿,她马上跑上前去,搀扶起老奶奶的手臂,说“老奶奶,你要去哪里,我陪你过去。”老奶奶笑眯眯地点头答应了。就这样,她扶着老奶奶,一老一少说着笑着,把老奶奶送到了家里。老奶奶看着这么小的孩子这么懂事,心里非常喜欢。夸赞陈玉池是个有礼貌、懂事的好孩子。

  陈玉池同学还是社区寒暑假活动的积极分子,只要社区组织活动都主动参与。2013年陈玉池成为了一名八家子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参与家庭“节能减排”的宣传活动,同时也是小区的环保小监督员,她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自己一家创建成绿色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社会成员都拥有了绿色观念,那么,整个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如何做一名绿色使者,把“绿”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身为一个环保小监督员,在每年举办科普进社区活动中,她把自己学到的环保知识分享给她的邻居和同学们。家里用过的废电池送到社区专门设立的指定收集点。陈玉池说:“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们一家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努力的过程是快乐的”。

  陈玉池就是这样一个尊师守纪、积极进取、刻苦勤奋、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班主任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温馨和睦”的家庭,一直以来这都是她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家庭的希望,不管风雨,她一步步地朝这个目标在前进、在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人生旅途中陶冶情操,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所有人相信,这位聪明伶俐、心灵美好、胸怀宽广的女孩在阳光的照耀下,在大东这块沃土的培育下,一定会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而她的家庭也会迎来最美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