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智猛家庭汤智猛家庭

  他叫汤智猛,一张白皙的小脸戴着一付小眼镜,虽然身体瘦弱但很帅气,却曾多次参与各种类型的比赛及省市区校的汇演,当他把精彩钢琴曲演奏给大家,都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很多人被这个智残孩子的表演所感动,都说这个孩子太优秀了。

  其实我的外孙小智猛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他出生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多种疾病,用医生的话说:孩子没有医治的价值了,全家人感到像天塌了一样,心里的痛楚让我们连抬头望向天空都觉得阳光是那么刺眼。可那毕竟是一条小小的生命啊,他那么弱小,我们好不容易才见面,我们不能放弃他,他需要我们去支撑帮助他,让他感受爱、拥有爱、学会爱。就是这样的苦熬度日,智猛会笑了,智猛会抬头了,智猛会吃饭了,智猛会爬了、智猛会说话了。在这些高兴的事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对于他来说这么简单的事,是多么的难啊!我们一起承受生活和命运给予的一切,每当小智猛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可以使我和他姥姥高兴的睡不着觉。智猛到了三岁时才慢慢学会走路,说话也是磕磕绊绊的;5岁时,他同时做了心脏和疝气手术。孩子活下来就是全家人的幸福,但是疾病的煎熬和高昂的医疗费用拖垮了这个家,爸爸妈妈也因此离了婚,从此小智猛从此就与我和他姥姥一起相依为命。由于年岁大了,照顾智猛让我和他姥姥感觉很吃力,尤其是我们生病的时候,我们不敢去医院,只能自己吃点药坚持一下,因为小小的他自己在家会害怕,可是带着他去医院又怕体弱的智猛会被传染病菌。每当季节变化我们都会格外注意,生怕有个感冒发烧的耽误了照顾智猛,我们真的不敢有病啊!

  小智猛慢慢的长大了,不单单是生活上需要我们照顾,他的心里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他渴望和同龄的小朋友玩,渴望上学,渴望正常的生活。2008年,智猛到了需要上学的年龄,由于他不能去正常的学校读书,经过再三考虑,我和他姥姥决定把他送到大东培智学校读书并进行康复训练。送孩子去学校的第一天,我们比孩子还兴奋还紧张。兴奋的是智猛能上学了,他可以有自己的伙伴、自己的生活了;紧张的是智猛能否适应学校的生活,在学校里的他会是什么样子。那一天,我和他姥姥就在学校外面傻傻的望着教学楼,一站就是半天,腿木了、脚麻了也不肯回去,一直等到智猛放学了才一起回家。晚上我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回想着智猛小时的一幕一幕,其中有多少心酸甜蜜,那一夜我们又哭又笑,感慨万千。

  同年智猛在姥姥的指引下学会了弹电子琴,做为姥爷的我心里非常高兴和激动,也发现了他的天赋。为了开发他的天赋,让他成为可以得到认可的人,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价值,我们开始让他学琴。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特殊家庭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残酷的考验,带着智猛去学琴也就成了摆在我面前最大的难题。由于为了照顾智猛,我和他姥姥几乎都没有去过离家太远的地方,每当次去学琴之前我们都找机会提前自己去走一遍要走的路,无论严寒酷暑,只是不想孩子因为迷路而受苦。好在小智猛很努力,每天练习弹琴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除了睡觉、吃饭、去厕所之外根本谈不上休息和玩耍。时间久了,全神贯注在练琴上身体瘦弱的他有些吃不消了,指尖在黑白键上千万遍的飞行,手指肿了、手腕也出现疼痛;屁股在琴凳上的摩擦也使皮肤出现了红肿甚至磨破的伤口;后背僵硬疼痛。这些疼痛甚至让他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本已消瘦的身体变的更消瘦。每到练习无法突破的时候,他总是偷偷躲起来流泪,他气自己练不好,觉得难过,那眼泪让我们心疼怜惜。枯燥的练习使他多次想要放弃,他毕竟还是个孩子,而且是个智残的孩子,他要付出正常孩子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努力,甚至更多、更多。看到他辛苦吃力,我们也曾经心疼的背地里偷偷哭;为他的伤口上药的时候,每次我们都是双手颤抖、眼含泪水,恨不能替他受苦。就在我们心软的想要放弃的时候,他看出了我们的犹豫,最终还是不忍心让我们的期望落空,而坚持下来了。其实我们知道他所忍耐的辛苦,看到过他偷偷留下的泪水,清楚他付出的努力,只是这个好孩子都默默的承受下来了,还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

  智猛凭着超常的毅力和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学琴三年顺利的考过了钢琴十级,并多次参加省市汇演,还登上了辽宁电视台百姓春晚的舞台。辽宁电视台的记者知道他的经历后,问他有什么愿望。他说出了那个在他心里崇拜已久的名字“郎朗”!终于在圆梦记者的帮助下,在合肥他终于与郎朗同台演奏,他的梦想成真了!那一刻他除了他是如此满足、如此幸福。也让一路陪伴他走过艰辛,享受成功和认可的我们泪湿眼眶。此后他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演出活动,只为了感谢支持他和帮助过他的人们。

  智猛还参加了浙江电视台的中国梦想秀获得了最佳才艺奖。在中华五洲行北京总决赛中获得钢琴金奖。

  与此同时他还陆续获得了:

  “优秀琴童“称号

  第十一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周——钢琴一等奖

  教育部、中国音乐学院组织全国第八届海峡两岸四地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特别金奖

  第六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三等奖

  辽宁省残疾人艺术汇演 钢琴独奏“保卫黄河”获得一等奖

  沈阳市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最佳才艺奖

  沈阳市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二等奖

  教育局2011年中小学艺术节——最佳表演奖

  等等很多个奖项。

  现在智猛成功了,也长大了,我们也老了。他经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和生活,也从来都是礼貌周到,他经常对我们说“姥姥、姥爷,你们陪着我走过了许多地方,我希望以后能带着你们去更多地方,所以你们要健健康康的”。周围的人们都很喜欢他,不单单因为他的钢琴弹的好,更是因为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看到我们以及帮助过我们的人们所有的付出,现在有了最好的回报,我们很激动、很骄傲、也很欣慰。

  生命里身体给了孩子不便的困扰,可是今天这个和谐社会生活让我们全家觉得很温暖。我们老两口带着一个智残孩子生活,虽然家庭生活艰难些,但在社会的关注下、学校教育,康复家庭的培养下,使孩子在文艺路上发挥自己的特长,用自己的天赋谱出幸福的曲子,为大家奉献出更多美好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