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云家庭孙凤云家庭

  孙凤云,今年74岁,是企业退休干部,退休之前在辽宁省安装公司做人事工作,老伴叫张继昌今年77岁,退休前在辽宁省建工集团任财务总监。他们是一户独居老夫妇,老两口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并独居,儿女们也分别有了自己的孩子,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就会回来看望老两口。在这个尽享天伦的家庭中体现出来的就只有幸福和和睦。

  她常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对子女的教育自己也有一些感触。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尽管已年过古稀,但是他们所做的事情却不一点也不平凡的!从小事而言,遵守社会公德,在前段时间的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活动中,他们不仅严格律已,而且还时刻留意着身边的邻居和居民们的言行举止,时刻告诫着他们,不能乱讲脏话,不能乱扔垃圾,注意衣着打扮,哪里有问题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义务清理垃圾,种花栽树!使小区环境不仅清洁而且更加美丽!

  在平时的文明出行活动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乘公交或地铁时排队上车,虽然他们年纪不轻,但还是会主动的把座位让给抱小孩的或是身体不方便的同志。他们在严格执行交通法规的前提下还主动担任平安志愿者,帮助协勤指挥交通,指导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

  融洽良好的邻里关系也是老两口最注重的,他们和邻居可以说是亲如一家,谁家有了困难他们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谁家被水淹了,谁家有人摔伤了,他们也都是第一个去探望!作为园区的支部书记,对于周围的低保户他们也会隔三差五的去走访,自己家的米、面、油也会一代代、一桶桶的带给他们。他们老两口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慈祥,脸上总是带着平和的笑容,一看到就会觉得特别的亲切,看到那个笑容就会觉得很温暖!

  对在家乡沈阳举办的全运会,他们本着“近全运、爱家乡、建辽宁”的精神,积极主动的参与社区活动,参加沈阳电台采访全运现场直播活动,并在全运期间担任平安志愿者安保巡逻活动,带着袖标,红帽子,穿着红马夹,早出晚归的在小区周围巡逻,为全运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说家风是洁身自好,身教胜于言教,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她认为家风是传承廉洁奉公的美德。老伴从出纳员、会计、几十年没离开过财务工作岗位,到最后担任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特别是50岁以后工作担子比较重,单位出现了不少经济问题,董事长炒股,贪污挪用公款,将款转移国外,省纪委立案调查成立了专案组。由于老伴工作上的清白(当时任总会计师)被省专案组选派协助专案组工作(曾赴北京、上海、美国)经调查落实,最后董事长因贪污挪用公款罪,被判有期徒刑20年。老伴一直是安然无恙,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他们将把甘于清贫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价值追求。是为子女留下万贯家产,还是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检验一个家庭是否具有良好家风的重要标志。真正高明的父母,是把优良思想和品德操守留给子女,这样才能为家人赢得长久的荣誉和尊敬,为家庭带来长久的欢乐和安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孙凤云一家也是我社区最早开始建立家庭档案的一批,家庭档案作为人们家庭和社会生活的历史记录,对维护家庭权益、加强生活管理、传承社会文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家庭建档能从小家的视角,折射出国家的巨变和人民日益富足的生活,此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而孙凤云便是第一个相应号召的居民,不仅将家中的一间屋子收拾出来做为家庭档案馆还用大大小小的文件夹及照片簿整理老旧照片。孙凤云常说:“家庭档案对于促进家庭成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促进家庭的幸福与美满以及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家庭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的情况,记录了家庭成员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记录了子女成长的轨迹和父母对他们的情与爱,可谓一部家庭的百科全书,是千金难买的传家宝,是用于进行家庭教育的不可多得的好教材。“因此孙凤云经常让自己的子女看看家庭档案,还鼓励孩子们也要建立自己的家庭档案,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很有乐趣和收获。利用家史、自传、回忆录和家庭过去与现在的变化情况,可以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对子女进行教育。节假日或其他空余时间,浏览一下家庭中的日记、作品、影集,也能陶冶情操,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放松与休闲。家庭档案真实地记录了长辈们在家庭事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些经历,即使他们与世长辞了,晚辈们还可以看到他们的照片和手迹,听到他们的声音,真可谓"音容宛在"。孙凤云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者身边的人,现在不仅自己的小家听见李了家庭档案,邻居、朋友、同事否受她的影响纷纷建立了家庭档案,她说家庭档案积少成多,等到子孙那一辈,这些资料就是宝贵的财富,比金银财宝还值钱。家庭是社区的细胞,如果每个小小的细胞都能建立家庭档案,那也是我们党和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发展科学文化事业以及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材料。

  对于孙凤云一家来说,家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家庭容易成为人性弱点的避风港,原则易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易在亲情面前突破。对家属子女管理不严,常常导致家庭不幸。经常向家人宣传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划清是非、美丑的界限,对枕边风善而从,恶而弃;对子女的不正当要求,要坚决予以拒绝。同时,“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子女家庭和睦,自己首先要感情专一;要求家人洁身自好,自己首先要远离低级趣味。只有这样,才能把家庭打造成一个追求进步的家庭,一个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家庭,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良好的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好的家风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正是这种氛围,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可以说,好家风打造了儿童成长的好摇篮。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婚姻家庭领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恋爱观上的拜金主义、婚姻中的草结草离、家教中的过分溺爱、孝亲中的漠视老人,甚至一些有名望和社会地位的人由于不重视家风建设致使自己尤其是子女走上了犯罪道路,教训是沉痛的。它从反面证实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常常会听到旁边的人会被这么赞扬“这个孩子真有修养,看上去就很乖的样子。”之所以这个孩子会被人这么夸奖是因为她长期处于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中,一个人的修养是一时装不来的。就好比街上的一些小混混他们何尝不是处于一个不好的社会环境中,而且他们大多数家中都不会有一个良好的家风,才会导致他们这样,相反如果他们的家人更多一点关爱他们,家中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风气,他们也不会迈出小混混的这一步。在家中她与老伴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严格,经常对孩子说:“做人要严谨,要一步一个脚印,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业。”由于父亲的身教胜于言教,女儿从大学毕业后,就从事食品监督工作,从监督员、科长到现在的副所长,一直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女儿表示要以父亲为榜样,让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步上更高的台阶。

  回顾老伴几十年走过的路,可以用四句话总结,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脚步扎实,心里踏实。如今他们的子女也在自己的岗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的一生都本着从容生活、做好人、做不平凡的普通人,不以善小而不为的宗旨,默默的沿着自己的生活轨迹,象颗小行星一样用自己微弱光芒不断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真正的体现了热爱生命、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