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佳家庭郭佳家庭

  她为了追求自己的警营梦,让本该白皙的容颜暴晒在炎炎烈日下,娇小的身躯“沐浴”在汽车的尾气里,诠释着对交管事业的不懈追求与热爱;她在红绿灯下热情的为老百姓服务,用文明规范、理性平和的执法方式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感动;她不畏艰难,用勤勤恳恳、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战友,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交管事业。她就是交警和平二大队民警郭佳,一名80后女交警,1985年7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自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曾先后获得沈阳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不畏艰苦,扎根基层主动援疆,展现80后女警顽强精神。

  入警之初,大队本安排她到窗口等内勤岗位工作,但她向大队领导主动提出到外勤岗位锻炼。从警6年来,郭佳始终秉承着“车流不下不撤岗”的工作态度,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暴雪严寒,她始终奋战在交通管理第一线。同样的工作强度,即使年轻的小伙子都感到非常辛苦,可郭佳从未叫过苦,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就要来到辖区执勤,晚上车流正常后她才能回家,虽然她的皮肤已不再白嫩,却衬托出她身着警服时眉眼间的英武之气。2009年7月5日,新疆境内发生一系列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沈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赴新疆执行维稳任务,即将年满24周岁生日的郭佳主动向组织要求参与执行任务。当时她的家人和同事中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她的做法,在援疆前后她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在远离家乡千里外的新疆工作,陪伴你的只有随时都会出现暴恐袭击,随时都有丢掉性命的可能,你后悔么?”每每这时,她都会坚定地说:“这是历史的选择,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生命安全固然重要,但如果我不来,我会后悔一辈子,在新疆广大群众面前,我代表着一名辽宁警察的荣誉。”就是这种坚强的意志,使她面对着严峻的形势;面对着暴徒的凶残;面对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种状况;面对着高温干燥气候造成的水土不服,不分日夜没有休息日,她都能坚决克服,毫不退缩,始终如一,坚守心中的使命和职责。2009年8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主办了一场名为“我的士兵兄弟”的慰问演出,郭佳根据自己近1个月的援疆体验创作了一首歌曲“天山下的感念”,作为沈阳市局唯一的表演节目登台表演,受到了在场领导及战友们的高度赞扬。8月13日,郭佳随着这批援疆战友返回沈阳,得到了市局、支队各级领导的高度表扬。在援疆的34各日日夜夜里,她以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克服了各种困难,日复一日地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和好评。

  二、苦练本领,严格管理真情服务,树立交警良好形象。

  自08年参加工作以来,郭佳在外勤一干就是6年,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凭借着勤学苦练,已对交通违法处罚的所有违法代码烂熟于心,适用违法行为处罚的法律依据熟记成诵,她代表交警支队在2009年9月参加由沈阳市局组织的“警体三项”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为交警支队挣得了荣誉。在日常执勤中,她努力寻找执法与为民的平衡点,力求达到既对法律负责又对人民负责的境界,在警民中建起一座理解和信任之桥。她说:“我的心中有杆秤,执法就是要做到‘道是无情却有情’,让人接受,使人信服”。2014年7月7日上午,郭佳待两名辅警在长白远洋天地岗整治超标电动车,一辆超标电动车在看到民警在此整治便想绕过去躲避处罚,郭佳上前拦截,电动车加速行驶将郭佳撞到后逃离现场,郭佳通过手台请前方路口的民警对其进行拦截。她因疼痛无法坚持被同事送到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郭佳未骨折,回家修养即可。此时郭佳才知撞倒她的电动车驾驶人李某当时就被中队其他民警控制住,鉴于其情节已经涉嫌妨碍公务,将其送到长白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等郭佳赶到派出所时李某扑通就跪在了郭佳面前,哭诉自己家庭困难,实在没想到一时的糊涂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郭佳赶紧拉他起来,以平和的语气询问他的家庭情况,随后郭佳耐心解释说他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他的行为所可能带来的危险后果,经过她和风细雨的耐心说教,李某满脸愧色地低下了头,郭佳并没有追究他任何责任,也没有要他任何赔偿,李某向郭佳保证今后绝对不再出现任何交通违法行为。郭佳第二天也就到了岗位上继续进行工作。十多年来,郭佳就是这样用这种平等的交谈式方法,打破了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栅栏”,用她的一片真情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三、处变不惊,机智抓获网上逃犯,彰显新时代女警飒爽英姿。

  2014年5月19日,郭佳与其他民警在和平区大堤路进行交通违法整治,在对车号为皖AA5980的江淮牌客车进行违法行为处罚时,警务E通显示驾驶人房某为网上逃犯。郭佳此时没有慌张,但由于距离身边最近的民警也有20米远,自己身单力薄,怕房某驾车逃窜,错失抓获良机,便假称警务E通故障示意附近的副中队长毕金枫及民警窦则新来到车附近,趁房某不备将其迅速控制住,带回大队进行进一步处理。经犯罪嫌疑人房某供述,另一名同案犯其妻子孟某也在沈阳。得知这一线索,大队立即成立抓捕小组,鉴于抓捕对象是女性,郭佳便作为小组成员与其他民警共同深入孟某工作的超市和孩子学校进行走访,随后前往孟某家楼下伺机抓捕。18时许,在孟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大队领导对郭佳在抓获这两名网上逃犯中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优异表现给与高度表扬,战友们也对她的机智勇敢赞叹不已。

  四、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心中信念,书写无悔青春年华。

  面对严酷的工作环境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正当年的男民警尚且吃力,对于1个3岁孩子的母亲来说,更是巨大的考验。2012年8月,郭佳的宝宝出生,给她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的欢乐、希望,当然还有责任。但由于工作的关系,孩子只能让年逾花甲的婆婆照顾,她每天天没亮就要离开家到指定岗点执勤,晚上等车流恢复正常了才能回家,每每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宝宝已经入睡。孩子现在3岁了,但郭佳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100天。入警以来,郭佳从未休过一次年假,未因个人原因耽误过一次工作,每次组织夜间加勤整治她都主动报名参加,中队长于广林怕她太辛苦,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倔强的她总是说“中队就这么几个人,工作却这么多,我要是走了,其他人就要分担我的工作,我怎么能休息呢!”。平时,处置事故现场、指挥调流疏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都能看到她奔波忙碌的身影。她把不怕苦累甘于奉献的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法带到交管工作当中,在岗位上默默耕耘。为了工作,为了她挚爱的职业,他坚持“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五、工作家庭两不误,创造最美和谐家庭

  为了能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她经常是一大早就起床为家人做好热气腾腾的饭菜,下班后急急忙忙的回到家收拾家务、照顾孩子。老人们心疼她不能好好休息,不让她事无巨细的亲力亲为,可她总是说,不能把所有的重担都交给老人,他们帮忙照顾孩子已经很辛苦了,再照顾我们两个大人,身体会吃不消的。就这样,她用自己的细心、爱心滋润着这个年轻的小家庭,让整个家庭沉浸在喜乐融融的气氛当中。她的丈夫是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工作繁忙,但是非常体谅并且支持她的工作,经常是在工作之余将家里的大事小情一手包,为了能让妻子多休息,他主动承担了很多家务,夫妻俩同心同德,和和睦睦的完善着这个小家庭。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父母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为了让年轻的夫妻俩一心投入在工作上,双方父母尽其所能的帮助他们照顾孩子,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这个家庭中,大家力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让这个年轻的最美家庭在每个家庭成员的精心呵护下不断的成长,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