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家庭关键家庭

  他叫关键,一名惩恶扬善的金盾卫士。

  她叫刘全红,一位兢兢业业的银行员工。

  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爱、相互信任中,他们建起温馨的三口之家。许多人问他们:“为什么你们的家庭如此融洽?”答案何其相似:职业特点决定了他(她)的工作都很忙,时间很紧张,但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沙枣花香 她和警察有个约定

  她像沙漠中的一枝沙枣花,簇拥着深褐树干,朴实无华,她更像一棵深秋的胡杨,在绽放美丽的同时,给人以坚强和力量。

  身为警嫂,刘全红默默的承担了许多许多。在中国建设银行沈阳和平支行,她敬业奉献,加班加点是常事,安抚客户的情绪、耐心细致办理业务,她的微笑服务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好口碑”;在家里,她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她为公安事业撑起了半边天,结婚21年,她始终站在丈夫关键的身后,用理解、宽厚的心胸支持着丈夫的公安事业。

  1994年,经人介绍,刘全红和关键建立起一个警察家庭。说起这段姻缘, 刘全红觉得第一眼看到身着警服、黝黑的、壮壮的关键,就有那么点“一见钟情”的味道——因为“警察是值得依赖的人”!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家庭的重担。关键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岳父、岳母腿脚不便,刘全红一人独自承担起照顾双方老人的重担,家里无论大事小情,只要自己能处理的就绝不去“麻烦丈夫”,从不因为家里的事向丈夫诉苦。

  刘全红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买粮送菜,逢年过节或是老人们的生日,一定记得给老人们准备礼物,哄老人们开心。刘全红常说,照顾好老人,老人乐了,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他们的快乐和健康就是这个家最大的福气。她早已习惯了丈夫一走就是很多天,习惯了丈夫半夜回家,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照顾老人小孩,对于这一切,刘全红从不抱怨,而是主动揽下家庭所有琐碎,因为她只想给自己的丈夫一个温馨安逸的家。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公安局模范领导干部,和平区劳动模范、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这么多年来,关键获得的一份份奖励与荣誉背后,蕴藏着一个警察妻子博大的胸怀和高尚无私的品德。

  关键说:作为丈夫,他欠妻子的太多太多——有此贤妻,一生足矣。

  疾风劲草 他对警徽有份承诺

  他像戈壁中的一株芨芨草,扎根最艰苦的环境,他更像沙海里的一片梭梭林,耐风沙、抗干旱,守卫一方热土。

  特殊的使命赋予了关键特殊的责任,在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直接主办和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达400余起,其中侦破重特大案件50余起,包括多起杀人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多名。依稀记得,刘全红在2005年怀上了宝宝,就在她妊娠反应最严重的时候,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国庆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奏响序曲。在公与私之间,“你回到岗位吧,家里有我你放心……”妻子刘全红的一句话让难题“迎刃而解”,关键满怀愧疚的继续战斗在工作的第一线,而刘全红唯一能做的,只是摸摸肚子的宝宝,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切会更加美好。2006年两节安保期间。在没有丈夫的陪伴下,儿子小傲文平安降生,这一刻,刘全红流下了欣喜的泪水……

  替丈夫担心的日日夜夜,让刘全红对关键每一次的加班加点“记忆犹新”:2014年,西塔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台湾人特大电信诈骗案,刑事拘留涉案台湾人40余人,身为所长的关键带领民警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吃住在派出所。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刘全红独立支撑起了这个家,每天早上5点,她准时起床为儿子准备早饭,7点钟将孩子送到学校上学,然后赶到丈夫单位送去换洗的衣服和一些可口的小吃,8点前准时到达单位上班;晚上下班后,她一边做晚饭一边辅导孩子写作业,还不忘打电话问候一下单独生活的婆婆。一个多月后,案件办结了。这天早晨6点,想到一周前和妻子、儿子的约定:一家人一起吃早点,一起去散步。关键上街买了妻子爱吃的豆沙包、儿子爱吃的馅饼赶到家里。怕吵醒娘儿俩,放下早点,他和衣靠在沙发上睡着了,结果这一睡就到了中午,这顿约定中的早点也成了一家人记忆中“最温馨的一次午餐”……

  刘全红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这个我心爱的男人,我没办法要求他在工作上停下脚步,但我希望他能够照顾好身体。

  最大心愿 想要一次全家旅行

  关键和刘全红的儿子关傲文已经9岁了,在大东区尚品学校上学。爸爸妈妈的辛苦,让这个孩子早早的懂事了,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功课不需要爸爸妈妈操心,还能帮着爸爸妈妈做做饭、收拾家。懂事的儿子也让关键和妻子感到无比愧疚,可是带儿子去旅行的承诺,夫妻二人却一推再推……

  由于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儿子经常被送到爷爷奶奶、警察战友和朋友家里给帮着带,可以说,小傲文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每一次几个朋友间的家庭出行或者聚会,关键总是个“缺席者”,以至于后来朋友们都不再邀约他了。孩子长这么大,唯一让关键感到一点安慰的是“自己参加了儿子的每一次家长会”,哪怕是为此和同事调班需连着上两个夜班。

  结婚21年来,这个家几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时候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遇有大事相互商量,实在解决不了的,就把它放在一边或请各自兄弟姐妹坐在一起共同解决,在家里从来没有哪个说了算,都是通过家庭民主生活会来解决问题。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不是每个警察都像影视剧里的神探那么风光,更多的是默默付出。”为了辖区安宁,警察确实很难兼顾到照顾家庭,在这种情况下,警嫂和家庭们背后的支持尤其重要,而刘全红和儿子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温暖的家,给了关键无穷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