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慧芳家庭石慧芳家庭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同时更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女主人在政府部门工作,男主人一身戎装,她们的女儿,是光荣的人民警察,这个家庭中每个成员所从事的工作都是那么光荣而又神圣,既有人民的公仆,又有祖国的卫士,还有社会的守护神,而且各自都有所建树。

  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叫石慧芳,现任大东区科技局副调研员,办公室负责人。她既有南方人的端庄、秀气,又有北方人的豪爽,言谈举止时,无一不流露出她的干练。作为区直机关办公室的负责人,她多年如一日,热爱本职工作,在负责好财务等日常琐碎事务的同时,还负责信访及老干部工作,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雷厉风行,每天都能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她对待工作的投入和热情,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好像她天生就是当办公室主任的料儿,不管是领导交办的,上面要求的,还是下面反映的,上传下达,都处理得有条不紊。有人对她说,都已经是副调研员,该“退居二线”了,差不多就行了,可是她却说,一定要对得起这份工作,而且多干点儿工作更充实,朴实无华的语言折射出了她的敬业精神;生活中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在单位是顶梁柱,领导的好参谋、同事的好楷模,在家里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她支持丈夫的工作,一个人挑起了家庭重担,丈夫因为工作需要常常出差在外,逢年过节还要在部队值班战备,她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从来没有任何抱怨,是典型的好军嫂。在培养教育女儿方面,她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尤其是在女儿参加工作之初,或者是通过电话,或者是在每周女儿回家休息时,都不忘做女儿的思想工作,教育女儿要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吃苦耐劳,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等等。同时,她还特别热心肠,主动地当起了“红娘”,为身边人包括丈夫所在部队的适龄男女青年牵线搭桥,成就了一桩桩美满幸福的婚姻,看到经她介绍的一对对结成连理,她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叫王建军,现任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正师级),大校军衔。从军多年,作为老家河南的农家子弟,军人的后代,特别能吃苦,特别要强。当年全县与他同期入伍的有七十人,最后留在部队,仅他一人,由此可见,他确实是佼佼者。几十年如一日,献身国防事业,甘于奉献,以苦为乐,刻苦钻研业务,在高质量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笔耕不辍,每年都在空军权威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赏识,成为同事学习的榜样。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更是子女成长进步最好的教科书。在她们夫妇二人的感召和影响下,其女儿王航也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警察这一大多数女孩都不愿从事的职业,现就职于法库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负责外勤,是单位外勤中的唯一女性,在执行任务时,英勇善战,巾帼不让须眉;尽管每周才能休息一次,节假日还要值班执勤,但她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从不叫苦叫累;单位组织各种活动,她也积极参加,去年获得了法库公安系统演讲大赛一等奖。

  在这个三口之家,可以说每个家庭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独挡一面的人物。因为各自的工作和事业,他们一家三口,平时聚少离多,难以像普通家庭那样相守在一起,但聚到一起的时候,其乐融融的氛围也绝非一般家庭所能比的。打羽毛球一争高下,打乒乓球各不相让,一展歌喉时也各有千秋,美声、通俗,中音、高音,很有专业水准。三口之家,是那么的合拍。家庭和睦,家庭成员之间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勉励,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其乐融融,一家三口,每人都在全力地谱写着一曲曲爱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