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周正家庭

  他叫周正,1980年3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父亲、母亲都是普通工人,他从小受父母的熏陶,从孩儿时就树立了远大理想,立志在今后的工作生涯中,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报效可爱的祖国。在父母的严格培养教育下,他17岁就光荣的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在部队首长的培养教育下,他学到了许多知识,成为了技术骨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在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中,他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自己的生命,处处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荣获了“九八长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99年12月,他积极响应部队号召,光荣地复员回到了美丽的家乡沈阳。2000年6月被组织分配到沈阳市大东区房产局热力供暖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职工。通过自己的几年打拚,现已成为了热力供暖公司供暖三所的所长。

  她叫詹林娜,1977年出生在沈阳的一个普通的家庭。第一眼看见她你会觉得她是个内向,瘦小,特别实诚的一个女人。她即是周正的爱人、妻子,又是工作中的挚友和贤内助,更是孩子的好妈妈。与周正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他们同一年参加的工作,彼此相识、相知、相恋,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为了夫妻。在她的无私奉献和默默的支持下,周正同志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2008年4月被评为“沈阳市大东区劳动模范”;2010年4月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2011年4月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他所带领的供暖三所被评为“大东区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沈阳市房产系统十佳岗位明星”,2014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记得2010年10月下旬,天空下着雨,周正所在的供暖三所管辖的小区25号楼3单元进户井池内的管线阀门松动,突发跑水事故,漏水点大,井池内已灌满了水并不断的向外流淌。夫妻二人正在家中准备要吃晚饭,因为这一天是妻子的生日,周正平时工作忙,几乎没有给妻子做过一顿饭,终于在妻子生日这一天露一手,为妻子做了一顿丰富的晚餐。生日歌刚刚响起,电话就来了,周正放下电话很为难的看了看妻子,詹林娜二话没说,拿起衣服就递给了丈夫,并且说到,太晚了,我不放心你一个人,我陪你去吧!周正默默接过衣服,两个人形色匆匆消失在雨夜里。这样的情况已经在她们夫妻之间已经出现过了不知多少回,两个人的默契已经无需多言。由于阀门在井池下面地沟里,距离井口有1米多深,要想短时间内关闭阀门,难度相当大,而且此时正值金秋十月下旬,沈阳城的气温已是比较低了,面对水深和天气的寒冷,作为所长的周正同志二话没说,主动担当起了关闭阀门的工作。他头脑清晰,工作思路敏捷,方法得当,在头脑中已形成了完美的工作步骤。于是他跳入池中,深呼一口气,第一次潜入水中,大约10秒钟,他就首先摸清了阀门所在的位置,做到了心中有数。第二次只见他再一次深吸一口气又潜入到了水中,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大家都在揪心的等待,突然他潜出水面大声说:“好了,阀门关上了。”大家一起将他拉上来,争先恐后的将准备好的大衣给他披上,细心的同志却发现他后背有好几道被井池墙壁擦伤的血道子,他却笑着说:“没事儿,过两天就好了。”在一旁的詹林娜看见丈夫受伤了,默默的擦拭眼泪,把衣服递给了丈夫,还没等周正说话,她看着丈夫低声的说:“我什么都懂,什么都知道,自从嫁给你那天,我就知道你的工作性质,我做好了准备,我这个生日过的非常有意义,也非常的开心,我很幸福!”连周围围观的老百姓都鼓掌,为这对夫妻竖起了大拇指!

  自从2007年周正当上供暖三所所长后,他整整连续八年在锅炉房度过大年三十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了同志们的赞赏和工作上的支持。但是,他俩结婚第一年,妻子对他的这种做法表示了不理解和不高兴,她说到:“以前我理解你,但是我们俩已经恋爱成家了,我母亲不在了,父亲一个人在家过年,作为女儿的我,心理难受啊!这第一年是不是应该在家陪陪父亲吗?可他却对妻子心平气和地说:“你知道,我们所里的同志都年龄偏大,家里的事情也比较多,让老同志们与家人过一个团圆佳节,我心里十分高兴。而我还年轻是党员,又是一所之长,我应该这么做”!妻子经他的说服,也愉快的接受了,夫妻二人商量着把詹林娜的老父亲接到婆婆家,让三位老人一起过年。并且他们小俩口从结婚第一年起,就已经形成了惯例,一到每年除夕,詹林娜就开始在家准备晚饭,然后打包饭菜跟着丈夫在单位过年。以前是小俩口,后来有了宝贝之后,就三口之家每年除夕在单位过年。这已经是他们家的惯例了,父母也支持他们,除夕12点,双方父母把包好的饺子送过去,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供暖公司的值班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2011年7月27日,这一天是周正和他妻子终生难忘的日子,妻子怀孕九个多月了,早上起来感觉肚子疼,到了医院周正问过大夫可能还需要几个小时才能生,于是他向妻子说单位正在干管道工程,而且今天要通过一条马路,先去单位看一眼,这边有事马上给我打电话就回来。下午四点大夫根据孕妇年龄偏大建议马上剖腹产,电话通知周正后他快6点才赶到,此时妻子和孩子已经回到了病房,就连手术同意书也是岳父替他签的字,病床上的妻子虚弱的望着他,委屈的掉下了眼泪。这边的周正赔着不是,双方父母也劝着妻子好一阵,妻子长叹了一口气说:“行啦,我和你一个单位,太了解你的工作性质了,啥也别说了,我不怨你,不过这个月的尿布就归你一人洗了。“周正微笑着答道,“没问题,老婆大人不生气,俩月都不是事儿”!说着他拥着妻子,轻声的在詹林娜耳边说:”辛苦了,老婆”詹林娜羞涩的低下了头。整个病房里又充满了幸福的笑声。这些年周正获得的奖状、荣誉证书越摞越高,在荣誉面前,周正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慢慢的也赢得了妻子的理解。

  供暖公司的工作很忙,全年的供暖期共151天,是所有供热人最紧张、最辛苦、最忙累的151天。詹林娜在单位是会计,在供暖的前期公司需要收费,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那时她刚刚生完小孩一个月,正在家中休产假。这时公司的领导突然给她打电话,告诉她单位收费人手实在是太缺了,征求她的意见能否回单位帮着忙乎两天?如果有困难领导也十分理解。詹林娜放下电话犹豫了半天,其实她心理已经下定决心要去帮公司度过这个难关,又怕伺候自己月子的婆婆反对,不知道怎么和婆婆开口,婆婆看到她接完电话突然沉默了,就问她公司打电话什么情况,詹林娜吞吞吐吐的说出了实情。婆婆听完就哭了,跟她喊道:“你难道不要自己的身体了吗?不知道坐月子容易落病根吗?孩子那么小,喝奶怎么办?你母亲不在了,我就是你的妈妈,你如果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我怎么向你地下的母亲交代?怎么向你的父亲交代呢?你们俩口子就知道单位单位单位,考虑过自己,考虑过孩子吗?”詹林娜拉过婆婆的手,慢慢的劝着婆婆,婆婆看也拗不过她,就默默的为她翻出冬天最冷时穿的棉袄以及棉鞋、帽子,围脖。告诉她千万别受风了,一辈子的事。说着说着又哭了。詹林娜穿戴好,把奶挤到奶瓶里,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和掉眼泪的婆婆,对婆婆说了句妈妈您受累了,辛苦了,就走出了家门。单位领导和同志看见她来也很惊讶,真是没想到啊!詹林娜到了单位立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并且晚上和同志一同加班到9点才想起来给家里的婆婆打个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因为她提早回单位上班,孩子也只能从母乳换成了奶粉,无形中家里的支出成本又提高了。当别人问她图的是什么,她笑着打趣的回答说,我爱人都是全国先进,我也不能落后啊!而周正这边几乎是天天都要对各个锅炉房、换热站巡视供热运行状况,他每天步行近三个小时,大概有10公里的路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边同志给他算过一笔账,这几年下来,周正同志少说也走了一万多公里。脚磨出了水泡是小事,最为严重的是由于他每天走的路太多,造成了双腿半月板损伤,左腿韧带过劳撕裂。2013年入冬,他实在挺不住了就到医院检查,这一查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医院大夫劝他马上手术,不然要影响到以后的生活并落下病根,但是周正坚持等到供暖结束后再说。整整一个冬天,周正就是一瘸一拐的穿梭在楼宇之间。2014年4月他才做了手术,大夫说他是铁人,太倔强,但是一个月后他还是拄着双拐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013年元旦那天凌晨2点多,洮昌小区外网又一次发现漏点,那天刚好赶上周正感冒发高烧刚在诊所挂完吊瓶,同志们给他穿了两件棉衣不让他下去,可他不放心,还是下到了地沟中。外泄的供暖热水不一会就将他的衣服浸透了,冰冷的天气又把他的衣服冻硬了,加之高烧使周正同志差一点就昏倒在地沟里,经过紧张的抢修,跑水点修复完毕,回复到了往日的平静。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供暖三所所管辖的供暖小区共节省供暖用水50余万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500万元;节约用煤15000余吨,带来是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机校街35号平房住着一位姓陈的阿姨,是低保户,家中只有一个瘫痪多年的儿子与她相依为命,詹林娜夫妻得知此事后经常主动去她家探望,给她家添点米、面,年复一年,从未间断过对他们母子的照顾, 2013年12月,陈姨用省吃俭用的钱给他俩做了一面锦旗。陈姨含着泪说:“你们小夫妻俩这几年大姨看出来了你们是好人,可大姨也得做点啥呀!一面旗不值啥钱,这可是大姨我的心里话呀!”他们俩就是这样在一次次的工作中让居民们了解了供暖人对用户的真心和诚意。几年来,他们累计收到锦旗20余面,表扬信40多封,每次接过表扬信和锦旗时,他们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夫妻俩都把这些鼓励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

  周正夫妻俩时刻不忘学习,他俩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和技术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周正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取得了企业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取得了沈阳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的本科学业;考取了压力容器焊工证书。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周正同志的组织指挥能力、科学管理水平以及技术指导技能都得到了全面提高,为周正同志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百姓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詹林娜因为从事着会计工作,也在工作之余查找各方面的会计资料,努力学习,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的提高!

  他们夫妻二人用一个个的感人事迹诠释着优秀供暖人的良好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有成绩的取得,与他们个人不断的努力和爱人之间的互相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就象周正自己所讲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我热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家庭,同时更加珍惜我这个工作岗位,虽然我付出了很多,但我感到十分自豪,我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和才能,把我所领导的队伍带好,真正把我们的一流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为供暖事业贡献出我的全部。我要感谢我爱人在我背后这么多年默默的支持,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她为了的成就我牺牲了那么多,我对不起她,所以我更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家庭,回报给妻子和儿子!”

  正如歌声中唱到的那样,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就是这么一对普普通通的80后小夫妻,却演绎出那么多感人的故事,诠释着新生代夫妻的楷模。愿这对小夫妻携手走向了美好的明天!祝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