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娜家庭孙丽娜家庭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有人认为食可裹腹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平安即是福。正如“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心中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不同人对幸福的演绎也千差万别。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不仅演绎着自己小家的幸福,还热心公益事业为弱势群体筑起属于他们的幸福。

  提起孙丽娜家,熟悉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平凡确不普通的家庭,因为这个家庭仅不是一个幸福美满,还热心公益事业。孙丽娜系沈阳小海龟自闭症训练中心执行主任,兼任皇姑区精协副秘书长,丈夫张迎在她的带动下为公益事业放弃高收入的药品销售工作,共同用爱谱写幸福的乐章。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夫妻二人秉承着朴素、孝顺和勤劳,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而幸福。孝敬老人长辈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对于家里的老人长辈夫妻二人都能尽责尽孝,节假日陪老人聊聊天,讲讲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给予老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2003年孙丽娜办起了小海龟感统训练会所,期间有不少自闭症儿童也到会所进行感统训练,她通过观察和家长的交谈中发现自闭症儿童语言能力、认知理解能力、社交能力都存在严重障碍,并且了解到许多大龄自闭症患者因没有进行早期干预训练导致无法入学和就业,甚至需要家长终身看护。当时沈阳并没有专业的自闭症训练机构,随着自闭症儿童逐渐增加,她发现仅靠感统训练无法使自闭症儿童得到很大的改善,于是打算到北京进修自闭症专业知识及康复训练方法,当时丈夫张迎对妻子的想法并不理解,觉得有一个稳定的收入过好属于自己的幸福日子就行了,她把自闭症群体的现状及困境告诉丈夫,耐心的做起了丈夫的思想工作,经过几番沟通丈夫勉强同意,她到北京进修,2007年回到沈阳创立了小海龟自闭症训练中心,当时不仅训练的孩子少,运营成本大,她还尽己所能给部分贫困自闭症家庭减免训练费用,运营一度举步维艰,只能靠丈夫收入和家中积蓄勉强维持,期间她看到丈夫比往日更加拼命劳累的工作也曾经产生过退缩的念头,但是丈夫通过和中心孩子们的几番接触后却对她说这些家庭比我想的更不容易,不用担心我,为了孩子们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住的,看到丈夫由曾经的反对者变成了现在的支持者,来自丈夫的理解与支持也使孙丽娜更加坚定了信心,一心扑在机构里,她带领教师们学习优秀的干预方法,与国内外同行机构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参加国内外自闭症论坛、研讨会、展会等等,不断提高机构教学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看着孩子们不断进步,甚至进入幼儿园和普通小学,她更多收获的是一份感动。 2011年夫妻二人的宝宝的出生了,两人更加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随着小海龟在业界口碑不断提高机构内孩子数量也越来越多,规模也不断的扩大,如何更多更好的为孩子们提供帮助也成为孙丽娜经常思考的问题。通过与同行机构的交流,她得知向基金会申请自闭症儿童的扶持项目是最好的方法,但自己平时既要给孩子们上课,又要做管理工作,苦于分身乏术没有更多的精力,于是丈夫决定放弃高收入的工作,帮助妻子把这个担子挑了起来,通过一年时间的专业项目知识学习和交流,成功申请到2012年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壹基金为10名贫困自闭症儿童提供48000元训练补助费,为共计85人次的自闭症儿童提供了社会融合机会。初尝项目成功的喜悦后,张迎又为孩子们申请成功2013年中华少年儿童救助基金会自闭症家庭入户支援项目及2014年中华少年儿童救助基金会梦想N次方救助项目,与此同时2014年9月孙丽娜发动社会力量为20个贫困自闭症家庭筹集14万余元训练补助补助款,看着贫困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不再因为学费而发愁,夫妻二人脸上也挂满了喜悦和幸福。

  通过二人的共同努力,八年时间共为来自全国各地450余名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干预训练,为近50个贫困自闭症家庭提供30余万元的训练补助,其中约30%的自闭症儿童通过干预训练进入幼儿园或普小学习,约10%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面对自闭症儿童家长必须全天陪护孩子,没有劳动收入、心理压力大的困难,今年3月,在皇姑区妇联的帮助下,小海龟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心建立了为自闭症儿童母亲服务的“妇女之家”,小海龟“妇女之家”将定期开办手工编织等无围墙工厂培训,使这些贫困母亲在看护孩子的同时能为家庭增加一部分收入,同时还将定期聘请心理专家为这部分特殊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们建立对未来对孩子的希望,正视生活的磨难,勇敢担当,阳光生活。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善待自己与家人、和睦共处、互敬互爱。而我们社会大家庭的和谐幸福,离不开每个幸福的小家,更离不开社会公益精神所倡导的良好的道德风尚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当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当点滴小爱汇聚成大爱,大家庭才会更加温暖,我们的社会和祖国也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