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善新家庭慕善新家庭

  慕善新、师哲是皇姑区农民工小学向工街小学的一对普通夫妻教师。他们两人相识在向工街小学,又一起见证了向工街小学的变化和成长。一些同事离开了,一些领导调走了,他们这对夫妻档却始终留在向工街小学这个大家庭里,不离不弃。两个人为了农民工子女更美好的明天默默奉献着。

  一、1+1的力量大于2

  慕老师和师老师不但生活和谐美满,在工作中也是一对好搭档。两个人各有所长,师老师文学素养较高,慕老师数学教学是能手,所以,他们总是互相请教,互相帮助。在学校人员紧张的时候,为了让慕老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完成教学主任的工作,师老师主动承担起慕老师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这就相当于两个人承担了三个人的工作量。虽然任务繁重了,但是为了学校,夫妻二人互相扶持,顺利送走了这两个班的毕业生。师老师教的班级中,有一名学生数学学得不好,慕老师主动来帮忙,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她,使她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有时,孩子们打电话问问题,两个人也很有默契,数学题慕老师来解答,语文题师老师来解答。就这样互教互长,取长补短,出色的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

  慕老师经常去学生家家访,师老师从来没有扯过他的后腿,反而非常支持。有时候,如果天色还早,师老师就在办公室备课等慕老师回来一起回家。师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时,慕老师就在旁边陪着。虽然向工街小学的设施简陋,虽然学区的孩子们程度素质不高,但是慕老师夫妻二人真的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那样爱,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那样培养。

  这学期初,学校进行了装修改造,慕老师发现了装修后班级的讲台角非常尖锐,已经有孩子因为摔倒而受伤,师老师马上想到购买软软的泡沫包角,把讲台的尖角都包起来,这样孩子们就安全了啊。后来,夫妻两个又一商量,干脆为全校所有的班级都配齐好了。师老师负责采购,慕老师负责安装,一天的时间全校21个班级的讲台都包上了角。再也没有孩子因撞到尖角而受伤。

  有人劝过他们,夫妻两个人在一所学校弊大于利。也有人说,离开一个,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就算是为了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还有人和他们开玩笑,哎呀,你俩在一起,有一个得罪人了可是会把你俩都恨上的啊。这些道理他们都懂,也知道朋友的好心,但是,他们就是一次一次地放弃了离开的机会。因为他们觉得,薄弱的地区的孩子更需要他们,薄弱学校更需要他们。

  虽然,他们的工资很微薄,可是为了工作,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和金钱。在为地震灾区捐款的时候,夫妻齐上阵,连带着孩子,捐了三次,把自己捐成成了“月光族”。可正是他们的行为感动了整个学校的同事们,大家纷纷捐款,使学校的捐款数创历史新高。每个学期的学期初和学期末,两个人总会一起去小商品批发市场,为班级中的学生买奖品。以鼓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更快乐地参加活动。

  慕老师承担起教导处师训和科研的工作之后,压力很大,很多工作都毫无头绪。师老师就毫无怨言地担负起了“秘书”的工作。尤其到了期末的时候,经常是夫妻二人共同完成师训和科研课题方面的任务。两个人坐在一起为全校老师填写《教师继续教育证》直到深夜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每每回忆起这些点点滴滴,慕老师夫妇总是面带微笑,充满自豪。

  二、师爱的真谛在于敬业

  因工作需要从2010年起承担了学校的科研和师训工作并同时兼任班主任工作,教两个班的数学课。面对新的挑战,慕老师脑中一片空白。在不影响班主任工作和课堂教学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好科研、师训工作成为了一个严峻的考验。他虚心向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求教,向其他学校老师求教,向同一办公室的同事求教。在学校领导帮助指导下,在同事支持下,慕老师迅速地熟悉着新业务,进行着新角色的转变。第一次策划、组织“读书周”活动;第一次组织开展“学生阅读”活动;第一次科研工作总结;第一次校本培训计划书的制定……在无数个第一次中,慕老师成熟,成长,进步着。不止一次将工作任务带回家中,不止一次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学生作业的批改和个别辅导。在很好的完成科研和师训工作的同时所带班级在纪律、卫生、活动以及学习成绩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有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除了忠于事业,甘于奉献,能够吃苦耐劳之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己。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进行充电,对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要有充分的“敏感度”,要努力成为先进科学的“忠实追随者”以确保自己能够时刻站在时代的前沿,使自己的课堂不断得到“增容”。

  慕老师夫妇,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活动,先后在“愉快教育”“成功教育”“创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科研课题中取得成果。创造教育获省级优秀课。

  本学期随着学校教学楼建设工程的结束,大批现代化教学设备陆续到位。“云课堂”系统、电子白板、查询机。慕老师、师老师又承担起了电教老师的责任,无论是寒假期间还是休息日、下班后总是随叫随到。陪同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只为能够尽快的了解设备性能,熟悉设备的维护和使用。慕老师、师老师一次次的与区电教馆的老师联系,与安装工人沟通,自己上网查询资料,还组织了学校里的年轻教师们一起研究设备,共同探讨使用和维护方面的难题。使得电子版白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之中,为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现在慕老师、师老师和他的“青年突击队”又把目光放到了“白板课件的制作和使用”这一课题的研究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获得可喜的收获。

  三、师爱的真谛在于“理解”

  在多年的从教经历中经常遇到一些“特殊”的孩子。比如:父母离异、单亲残疾、特困学困。慕老师、师老师认为要理解他们的痛苦,了解他们的艰辛,体谅他们的缺点,容忍他们的错误,尽力去帮助他们重树信心,再聚勇气,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

  一位父母离异的学生,他的父亲是精神病患者,无力劳动,他跟奶奶和后爷住在一起。家里很困难,每年都要为交学费发愁。为了使孩子安心读书,他接班后,每年都替他交学费,鼓励他努力学习,当发现他无故没来上学时,慕老师顶着风雪,找到他位于丁香屯的家,劝说他继续上学。孩子和家长被感动了,孩子重新回到学校,最终这个孩子以良好的成绩顺利毕业。

  一个小男孩,由于家长在内蒙古打工,便将孩子寄放在一个托管班里,每年只给孩子300元零花钱。所以,学校组织的春游、秋游、看电影等活动,这孩子都主动提出不参加。慕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每次活动都默默地替孩子把钱交上,春游时还把自己带的食物分给这个孩子吃。男孩十分懂事,每天中午,都去帮助低年级学生搬饭盘、送饭盘,因为他知道,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就是在将老师的给他的爱传递出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正应该是教师所应遵循的思想准则吗?

  师老师班的一位女同学整天郁郁寡欢,抑郁过度。如果任由她发展,很可能酿成悲剧。她发现后,多次到家里了解情况,原来孩子父母离异,爷爷不让她见母亲,时间一长,就造成了孩子的心理疾病。师老师找到孩子的爷爷,诚恳地请求他让孩子见见母亲,经过多次长谈,孩子的爷爷终于同意了。她又主动与孩子接触,了解到她爱好舞蹈,就自己掏钱替她报了舞蹈班,终于,笑容又回到了孩子的脸上,她还成为了班级的文艺骨干。在毕业考试的作文中,她饱含深情地写道:“原来,我的世界里一片荒芜。感谢老师,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得到慕老师的帮助,是我最难忘的小学记忆。”

  我们相信,在向工街小学这个大家庭里,慕老师和师老师这对夫妻,将相濡以沫,与学校一同成长,一起快乐!叶圣陶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让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守自己的人生信条,用宁静与淡泊诠释师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