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明100%纯棉,结果含棉比例远远不足;服装的酸碱(pH)值应在4至8.5之间,结果抽检校服的酸碱值不达标……作为学生校服、贴身穿的泳装等质量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3月19日,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公布2014年全省中小学校服质量的抽检结果,合格率达77.5%,两成多校服的色牢度、纤维成分等项目不合格;泳装抽检合格率62.1%,近四成泳装色牢度、拉伸弹性伸长率等不合格。

  辽宁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合格项为色牢度、拉伸弹性伸长率、纤维含量和标签,而这些正是此次抽检工作中的重点抽检项目。按照《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以及产品明示的执行标准,主要检验了纤维成分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裤后裆缝接缝强力、纰裂(仅机织类学生服装涉及)等批标。

  质监局专家表示,pH值是反映物品酸碱度的一个指标,由于人体皮肤表面呈弱酸性(健康皮肤的pH值在5.0~5.6之间),服装产品的pH值过高或过低,均有可能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度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感染,使皮肤易受到病菌的侵害,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尤为不利。

  针对本次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质监局要求各市质监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尤其是做好连续2年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跟踪企业整改情况,对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严重,或经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

  去年抽查2598家企业 产品合格率为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