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讯(记者 封葑)2015年,全市标准化考点将配备身份验证系统;调整外语听力考查办法;调整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研发中招网上管理系统,提供全方位的考试数据分析评价服务……这是3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身份证、指纹、面部识别

  今年,全市标准化考点将配备身份验证系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这套系统用于识别考生身份信息。

  以高考为例,考生报名时,采集了指纹信息、人脸信息和身份证信息。高考考生进入考场时,先刷身份证,再按指纹,以识别考生身份。如果指纹信息出现问题,比如手指受伤等,则现场拍照,由机器对头像进行自动比对,避免替考的出现。去年12月份,辽宁首次在高考美术类专业统考中采用了这套验证系统,一个考场一台机器,每个考生只需2—3秒即可完成验证。

  今年将新建9个标准化考点、327个考场,升级改造825个考场。四郊区、四县(市)351个考点装备新型全频段无线信号屏蔽器,完善作弊防控系统建设。

  今年中考“人机对话”登场

  今年中考面临系列变化:初中毕业生毕业和升学两考合一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学生参加中考生物、地理科目考试;初中三个年级学生参加体育与健康科目测试;中考外语听力口语进行人机对话考试。目前,沈阳市已调整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人机对话一直备受关注。市招考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去年筹措资金286万元,完成了全市224个考点、289个考场的中考外语听力口语考试装备工作,确保中考外语听力口语考试顺利实施。2015年,将调整外语听力考查办法,4月将进行中考外语听力口语人机对话考试。

  人机对话整个考试均在计算机上完成。市招考办利用考点学校电脑系统,搭建专业考试平台,统一配备带有声卡的耳麦,以确保考生在任何一台电脑,被采集的语音信息都完全一致。3月末,中考考生就将使用这套系统,进行模拟测试。

  为考生提供全方位考试数据分析

  截至目前,沈阳已经高考连续两年、中考连续三年实现“零违纪”。2015年,沈阳市将加快研发《沈阳市中招网上综合管理系统》,整合报名、志愿填报、各类考试成绩管理、录取及数据统计、查询等功能,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考试数据分析评价服务。

  2015年,沈阳市还将研发“沈阳市招生考试指挥调度综合业务系统”,完善包括网上巡查、应急指挥、即时通信、考务综合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招生考试指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