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石静菲)记者今日从辽宁省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2015年,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将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力争今年年底将全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提高到90%以上。
  据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要求电信企业通过联网比对、配备和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等技术措施,提升对新入网电话用户身份信息核验能力,从源头上防范产生电话“黑卡”。自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对于在2013年9月1日前入网的未实名老用户,基础电信企业要在其办理新业务、更新电话卡时依法要求其进行补登记,但不得擅自加重用户责任,要求用户变更资费套餐等。
  为畅通社会举报渠道,省通信管理局还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公众如发现通信企业或其代理商销售不实名登记的手机卡,请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举报。举报电话:024-86581130,举报邮箱:lnsmdj@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