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5年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出台,首次确定50个重点培育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安排了智能机器人、IC装备、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位置服务等一批符合沈阳市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这5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0多亿元,主要分布在铁西、沈北、浑南三大新兴产业集聚区,这三大地区占项目总数的86%。

  合理配制资源、集中力量,通过重点项目培育,助推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这是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这些重点培育项目,符合三大原则:

  一是突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意图。针对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的形势,这50个项目,重点安排了沈阳机床i5智能化数控系统、沈阳远大核电主冷却剂泵变频调速装置等20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40%。

  二是注重培育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50个项目体现了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发展牵动作用较强的新兴产业特点,是未来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如安排了东网科技环保领域卫星遥感应用、东软熙康云基地健康产业园等项目。

  三是符合企业自主创新内在需求。为支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且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全市将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也纳入了项目计划进行重点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