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凌源市小城子镇杨大营子村,种植户们正在大棚内采收百合,棚内弥漫着阵阵百合清香。

  “这些都是凌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我们新进的新品种,这叫‘红色欲望’,它的花苞大,叶子黑,杆粗壮,无论外观、品质和市场价值都优于普通品种,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么一扎大概可以多卖几十元”,种植户卢伟向记者介绍道。今年,卢伟试种了一棚新品种的百合,长势都非常喜人。他优中选优,精心挑选自己培育的品种准备参加百合节花王大赛评选。“一开始,咱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现在看到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收益。明年针对畅销品种,我打算再扩种一棚。”卢伟高兴地对记者说起了明年的打算。

  城关街道八里堡村的闫国印是远近闻名的百合种植户,他种植百合有十几年之久。今年,他也试种了一棚百合新品种,表现优异。闫国印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百合节花王大赛上,我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奖金总共四千元。今年我要努力向更多的奖项冲刺,向花王冲刺。”

  凌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花卉科科长任海介绍,凌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百合种植,特别是百合反季节市场占有率较高。凌源是我国百合主产区,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目前主要种植的是“西伯利亚”“索蚌”“西诺红”等品种。为了更好地推广新品种试种,同时鼓励农户积极参加凌源百合节花王大赛,政府给予农户很大的补贴,每个种球农户个人只要付1元钱;今年共引进百合新品种450多个,唐菖蒲新品种80多个。

  此次百合节花王大赛将从试种新品种的40个农户中选出,由凌源农业农村局、西诺公司、农户代表组成采收小组实地采收入库,分两次在整个百合节期间展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学者、批发商代表、零售商代表成立评委会,对展品进行评选,每个品种评选出一个花王。

  近年来,凌源按照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调整花卉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让大棚百合产业焕发新生机,实现农民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

  今后,凌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团队还将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百合新品种,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百合品种,让凌源的百合种球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做大优势,做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