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论断,第一次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创新型国家三大支撑体系之一,为知识产权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知识产权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为强化高等院校师生对创新成果的保护意识和保护思维,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将有关创新成果保护与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相结合,2022年7月26日,由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指导,沈阳工业大学主办,沈阳工程学院、营口理工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协办的“辽沈高校知识产权科普公益系列讲座”成功举行,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及沈阳工业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该次公益讲座并发表讲话。

  此次科普活动的成功举办,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进校园工作中迈开了重要的一步,也是辽宁省在高等院校推行知识产权科普教育的一次成功尝试。下一步,在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将陆续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科普公益活动,使更多的高校参与其中,真正让知识产权融入高等院校的创新教育体系,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