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记者从辽中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了解到,辽中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理念,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辽中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加强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让管理更加精细、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实际成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激活街道(社区)参与城市管理的动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前端处置、联动联勤机制,抓实做细城区裸露地补植和绿地精细化养护管理、道路精细化保洁力度、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集中收运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加强专项整治,提升市容形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创城工作常态化,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做到考评点位不丢分,重要事项、体制机制有创新,重要考核得高分。持续推进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加强对路口交通设施治理、静态停车治理、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电动自行车治理、共享单车治理、小招贴治理、空中缆线治理、公共楼道治理八项实地整治任务,规范便民市场管理。突出源头治理和事前防范,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城市管理执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无死角。

  加强创新举措,提升创城攻坚能力。全辽中区上下通力合作,整体联动,面对今年创城国检点位既有城区部分,又有农村部分的更高要求,专项工作组及创城工作牵头部门标准再提高,措施再有力,认真谋划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助力基层服务,推动地区和属地管理。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开展攻坚,补短板、锻强项,高质量、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真正推动创城专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出真招、出实招,切实破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痛点。

  加强责任压实,提升创城合力。实行区级领导“双包保”工作制度;组建创城专班,开展信息报送、督导检查、业务指导、创城档案等工作;区创城办建立了工作调度、督查检查、拉练观摩三项工作机制,制定了创城工作考核、通报、奖惩三项工作制度,继而进一步完善区创城办牵头抓总、各镇街分级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常态化创建机制,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创城合力。

  辽中区创城办主任杨越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名片。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的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全力冲刺赶考,全区上下拿出“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的斗争精神,助力沈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力开启辽中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