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构建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大东区迅速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紧盯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全力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

  工作初期,大东区按照“属地+行业”、“承包+下沉”模式,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报”,及时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调整工作侧重,全力全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强化底数摸排,比对“七人普”和本轮疫情以来大东区内开展的历次核酸检测数据情况,组织10个街道对60岁以上人群未接种情况进行排查,网格员持续开展入户摸排,不断完善“装户图”,一对一销号接种,对未接种人员点对点沟通,记录未接种原因,符合接种条件后尽快安排接种。

  工作过程中,大东区进一步强化小区卡口检查,各小区卡口在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查验进出人员疫苗接种记录,发现未接种人群,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安排专人负责沟通联络,消除接种顾虑,做好疫苗接种思想动员工作,切实提高老年人群接种依从性;行业主管部门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者及出入相关场所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凭证的查验工作,发现未接种人员及时记录并联络立即安排接种;通过提前预约接种、设立“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接种进社区、流动接种车等多种方式,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便捷化服务。

  为进一步强化接种疫苗保障力量,大东区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区医院根据实际接种情况,动态增加接种点位。通过“固定+临时+流动”模式,科学设置接种点位,在原有104个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组建10支流动接种队,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临时接种点,满足各类人群接种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在各接种点位配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做好异常反应救治保障工作。在老年人疫苗接种后,社区3日内观察随访、及时发现和预警潜在风险。全力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通讯员:程培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