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新冠病毒的肆虐,给热闹的家乡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辽中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为了保证全辽中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号召全辽中区机关事业单位全力打赢这场不一样的“战疫”,各条战线党员群众争先恐后的赶往抗“疫”一线。其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疫情防控队伍——辽中区疫情防控转运组。来自辽中区水务局、辽中区更新局等机关事业单位的32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加入队伍,不舍昼夜与病毒赛跑。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转运涉疫重点人员就是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这个团队就是这样,战斗力强,有任务抢着上,不讲条件。转运任务主要是接送密接人员的引导协调工作,按照区防指的要求,将各个镇街梳理出的一密和二密人员安全有序引导上车,转运到市防指安排的指定隔离宾馆,做好与隔离宾馆的协调与对接,然后返程进行消杀再返回驻地。梳理密接人员是一项复杂繁琐耗费时间的工作,转运任务基本都是在下午、晚上或者后半夜,由于辽中区内隔离场所有限,运送的隔离地基本都在沈阳、辽阳、鞍山、本溪等地,除了做引导接送工作外,大量的沟通、核实、协调、释疑、记录也是转运工作的重要一环,极其考验个人的应变能力和判断力,以至于每完成一次任务至少要3个小时以上,最长的要17个小时。从3月21日开始,20多个日夜,转运组全员24小时待命,高密度的运转,几乎没有休息。他们上午出晚上回、晚上出凌晨回,最忙的时候,转运人员“脚不沾地”,吃不上饭对他们来说早已习惯。“从进了转运组就已经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了,我单位共23人报名加入了队伍,由于转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之身着防护服带来的不便,他们十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吃东西,以确保转运的高效,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组长梁国卫是辽中区水务局水土资源监察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进入转运组后一刻不敢松懈,全力做好分内工作。

  任务中经常遇到密接人员由于时间长情绪不稳定、遇到带着宠物狗到隔离宾馆却不被接收、年迈身体不适不被接收、调换驻地、要求居家隔离等等,需要引导员对其进行有效的安抚和协调,即便如此,大家都能够做到倾听居民的难处和要求,尽量去和社区防指进行沟通协调,最大限度满足并安抚他们,做到转运工作的安全顺畅,每次只有在工作群喊出消杀完毕返回驻地的一刻,组员们悬着的心算才放下,才敢松一口气。组员燕洪军说:“不同的时间,同样的路程,不一样的心情。”

  “疫情面前不哆嗦,发挥党员的本色;已是决战的时刻,还我家乡好山河,誓把病毒赶出去,齐心合力保家国!”这是组员冯守本自赋的打油诗。每接送一次被转人员,便经历一次危险,但在疫情面前坚守至最后一刻,绝不含糊!是大家共同的信念。在这个团队里,大家从不抱怨,互相鼓励,工作热情高涨,相互关心,用仅有的休息时间互相交流转运经验,将自己出任务时出现的情况及时反馈,以便其他“战”友借鉴。

  转运组所有组员身上都有一股韧劲。组长梁国卫几乎二十四小时想着转运组人员安排、任务调配、物资分发登记等工作。由于驻地宿舍内没有电源,手机无法充电,他想都没想个人出资千余元解决了插排问题,保障了转运工作沟通及时顺畅。志愿者田野有任务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2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退缩过。组员冯守本老父亲卧病在床,却还坚持留在转运组,父亲由妻子独自照顾,他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舍小家保大家,父亲不会责怪他的”。老翼伏励志在千里,发改人王振双、王志力即将面临退休,也向组织申请来到转运组,不服输的精神和斗志发挥出了老党员的光和热,感染着其他组员。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面对疫情,辽中区疫情防控转运组所有成员忠诚履职、无怨无悔,他们秉持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宗旨,默默无闻地“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担当昼夜兼程的“摆渡人”,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