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我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各方积极响应,全力阻击疫情扩散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运河景观维护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党旗高高飘扬,所指即是方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运河景观中心按照局党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坚决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工作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全面维护运河管理正常秩序和职工队伍稳定。党委书记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各尽其责,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同心、闻令而动。

  3月16日,疫情事态紧急,运河景观中心连夜组建百人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梯队,分设十个小组,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挂帅,各自领兵整装待发。3月18日,随着支援一线的号令吹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尽锐出战,火速赶赴和平区浑河湾、浑河站、北市场、新华、太原街、沈水湾等街道所属的11个社区40余处点位,全面织起群防群控的安全网。

  ——党旗树在哪里,哪里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运河党委落实市、局指示精神,把堡垒驻在防疫一线最前沿,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党员同志们在一线依托视频会议等方式灵活开展组织生活,及时领会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抗疫主战场充分发挥运河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磅礴力量。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前线任务坚决,后方保障力量也不能松懈。运河中心领导班子统筹兼顾后勤保障完备。为各管理队、支援社区各组购置N95口罩、面罩、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及时,为保护抗疫一线队员和运河沿线作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安全屏障;每天对运河沿线所有办公场所及游园、公厕、班组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实行核酸验码、扫码测温,控制人员流动数量;在游园各处安装扩音器、提示牌,宣传防疫政策,巡视人员对游人密集现象及时劝离。随着疫情防控等级提升,运河沿线游园、运动场地已实行封闭管理,有效阻断疫情在运河管控范围的蔓延形势。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领导班子成员殚精竭虑,每天研判防疫形势,结合实际调配人员、物资、车辆,全面掌握在岗职工和临时用工人员动态信息,严格落实全员“两点一线”工作制、重大事项报备制、人员弹性工作、核酸检测等动态情况统计上报制度。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扛起主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两线”作战,稳步运行、有力推进。

  党员冲锋陷阵,彰显红色担当

  在运河党委坚强领导下,所有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战时思维,听党指挥,能打硬仗,不讲条件,坚决服从,二十多天的连续作战,充分彰显了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的红色担当。

  ——他们是奋勇投身战“疫”前线的领头雁、排头兵。

  运河疫情防控先锋队作为此次抗击疫情的主要战力,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作为先锋八和九队组长,代涛同志带领20余名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太原街街道所属民族、五环、洪福和沈阳站4个社区,帮助开展疫情排查、楼院执勤、维持秩序、应急处置、居民扫码测温、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等防疫工作。这组所在街道地处繁华地段,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点位分散,有的还需夜间值守,管控起来有一定难度,代涛同志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既是联络员、宣传员,又是指导员、战斗员,他每天第一个到现场,根据情况科学布控,分班编组,与街道、社区沟通协调,奔走于各个防控点位掌握情况,由于长时间的劳累,他的腿部旧伤复发大面积浮肿,按照医嘱应卧床休息,可是他硬是打着石膏、缠着绷带咬牙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八和九组队员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得到街道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程玉勇是先锋队第七组组长,在支援和平区新华街道南十社区核算检测现场,听说缺少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人员,他毫不犹豫冲上去,一句“我先上!”喊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是党员干部中第一个身穿“大白”的战士,经过3天紧张的支援工作,他带领第七小组圆满完成了南十社区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随后他又奔赴沈水湾街道,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刘俐利是先锋队第三组组员,是运河机关党支部书记,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大女儿正处在马上要参加中考的关键时刻,身为党员干部的她在疫情大敌面前以大局为重,顾不上家里两个上网课的孩子,每天驾车往返于南北二环之间,坚守在抗疫一线。当三组接到支援形势严峻的南市场街道202医院社区的核酸检测任务,她成了运河先锋队中唯一的一位女“大白”,接连几天一直工作到半夜,没有一句怨言。她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最大的贡献。作为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

  更多的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和“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赛场。张建敏,是同志们的老大姐,尽管即将退休,但她还是主动请缨下沉一线,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郭维,面对群众对防控措施的不理解甚至谩骂,没有任何抱怨,一遍遍耐心地讲解、宣传,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张斌,他所居住的小区被社区封控,但他仍然坚守一线,夜间就宿在单位;徐峰,家里老人和孩子无人照看,却从没提出困难,在防疫任务和黎明园护坡维修任务两线作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张鹏,不仅负责一组的防疫工作,还负责十个先锋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尽心尽力,确保每名队员都能得到最好的保护……运河景观中心更多的党员干部都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他们是默默无闻却又勇毅坚定的逆行者、志愿红。

  面对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提级管控的范围逐渐扩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城响应号召落实“静下来”的时候,运河景观中心党员群众却逆向而行,奔赴战“疫”最前线,他们是城市中最闪亮的一抹红。

  周智,刚刚从脱贫攻坚一线胜利返回就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任务当中,负责浑河湾街道河北社区福运小区出入口核酸检测卡、行程码核验、测温登记等工作。他的妻子是一名呼吸科的医护人员,此刻同样忙的不可开交,两人将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上网课,中午饿了就把早上的饭菜加热一遍再吃。他担心妻子、心疼儿子,但是面对艰巨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却从未有任何懈怠,与妻子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共同驻守抗疫前沿。

  李国庆是党龄不到四年的青年党员,自3月18日先锋队支援和平区社区一线以来,他随一组从北市场街道北站社区到沈水湾街道安泰社区,从老旧小区的值守到核酸检测点的“大白”,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从不退缩。他为了照顾离家远的同志,主动要求第一班岗和最后一班岗。每天5点半到达现场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居民准时开始核酸检测,最后一班岗不管多晚结束,他都要和社区人员交接妥当再离开。没有任务时,他就到居住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每一次都高质量完成任务。

  张志伟是新开河管理队林政班班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接到疫情防控支援一线的指令,他不顾腿部骨折受伤未愈,放弃需要钢板钢钉固定的休养期,义无反顾奔赴前线,长期执勤致使腿部疼痛,可他无怨无悔,不顾家人反对,每天按时到岗,尽职尽责,在“疫”线发光发热。

  冯冬哲是先锋队中的老党员,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就退休了,约60岁的年纪带着腰伤在寒风中为小区居民值守,一站就是一天。用他的话来说,“在党旗下伫立,为群众守护健康,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耀。”

  王继岩是一名还在接受党的培养和考察的积极分子,这次抗疫的战斗中,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他担负着太原街道民族佳园夜班值宿工作,由于本小区有确诊病例,有一密,次密等隔离人员,夜间值守是对他又一次严峻的考验,他丝毫不敢放松,勇担职责,在春寒料峭的夜晚为小区站岗执勤,坚决筑起安全防线,防止小区人员外溢。

  裴晓峰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团队中的骨干、模范。他在支援一线的任务中度过了38岁生日,没有精美的生日蛋糕,只是午餐的盒饭里同志们为他多加了两个荷包蛋,在简陋老旧的小区、风餐露宿的环境下,这个生日难忘而有意义,队员们除了生日祝福,更多的是互相勉励加油,希望疫情歼灭战早日成功。

  在下沉一线服务群众的二十余天里,很多同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他们为了保证社区不落一人应检尽检,挑灯夜战,通宵核验;他们心系百姓,在社区巡视排查,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运送生活用品,每天行走几万步;他们主动亮明身份,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协助开展几轮全民核酸检测;他们顾不上卧床的老人、患病的爱人、年幼的孩子,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早出晚归,活跃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那一抹红让人民群众感到温暖和安全。

  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连日来,运河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组织、高效落实,有序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为人民而战、为使命而战、为城市而战,为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运河党委始终牢记“坚持就是胜利”,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责任,严把组织纪律关、严把意识形态关、严把物资保障关、严把安全生产关,不厌战、不松懈、不畏难,在践行“两邻”工作和推进“共联共享共建共促”中持续发力,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分子,广泛宣树,正面引导,进一步凝聚干群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必将沿着抗疫胜利的方向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