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发生以来,大东区成立多个临时党支部,为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大东区山水文园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日夜奋战,严防死守,为居民当好封控小区“守门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疫墙”。

  建立共产党员“突击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山水文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基本原则,统筹协调园区内社区、物业、公安、志愿者及外围防疫力量,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五支党员突击队,即社区工作者突击队、汽车城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公安干警突击队、物业人员突击队,积极满足小区居民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垃圾清运等各类民生需求,汇聚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织密精准施策“覆盖网”

  实施“双保”工作方针,保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保居民基本生活的稳定。制定工作制度及流程图,科学规范开展防疫工作。把好封控小区“三道门”:公安干警在小区门外24小时“设卡”管控作为“第一道门”,禁止外来人员靠近封控区域;明确2名物业人员在大门处值守作为“第二道门”,严格对来访来物进行登记和消杀,确保运送物资的安全;在靠近园区大门内部设置缓冲区作为“第三道门”,放置消杀后的外来物资,志愿者将物资进行整理后,逐户送到居民家门口。为提高志愿者“跑腿”效率,创新建立入户“一加五”工作模式,1个志愿者,5项服务内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防控工作抢出更多的服务时间。

  打造抗疫队伍“英雄连”

  山水文园临时党支部书记兼点长、区委编办主任胥勇自称“生产队”队长,凡事亲力亲为,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50多岁的他化身可爱的“大白”,与志愿者同吃同住同战斗。在编办工作群中他与同志们交流抗疫感受时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惧生死、迎难而上的高尚情怀;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城建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娇,因小两口都在抗疫一线,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她则“疫”无反顾全身心投入一线;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欧盟管委会综合行政部副部长郑笑,每天爬楼三、四个小时协助医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次完成后都汗流浃背、湿透衣衫;物业田经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腾出物业保障房并无偿为志愿者提供饭菜、水果等食品;志愿者们面对的是30栋楼,110个单元,1728户,2760人,每人每天要上下70多层楼,为居民送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

  当好小区业主“暖心人”

  在封控期间,小区有位老人去世,老伴第一时间没有与儿子联系,而是打电话给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志愿者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稳妥办好老人后事,并事后登门安抚老人情绪,做好家属人文关怀。小区出现临产孕妇突然身体不适、居民在家中摔倒疑似骨折等突发情况,支部党员均第一时间协调120将其转运至指定医院;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为辖区四户低保家庭和五位独居老人送去“爱心菜”,并每天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深深感动了小区居民,经常用暖心的水果和喜糖等,表达对战“疫”英雄的感激之情。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同心相连,没有翻不过的山。面对疫情,大东区山水文园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用不畏惧、不退缩,以担当奉献的敬业精神,始终坚守“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程培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