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沈阳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在抽调骨干力量支援防疫一线的基础上,积极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工作,奋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3月17日,按照区防指要求,高新区管委会紧急抽调25名工作人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从接到任务、完成集结到开展工作,各抗疫小分队精准对接特殊人群需求,全力应对疫情挑战,从严从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新区负责的绿色家园所有楼房均没有电梯,工作人员们便一层楼一层楼地爬,挨家挨户地敲门,用自己的“铁脚板”跟时间赛跑,用速度把时间挤出来,只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彰显了高新区特有的效率与担当。绿色家园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后,高新区又抽调二十余名工作人员,奔赴SR新城、隔离酒店、交通卡口等重点部位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今年是沈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除了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经济发展也需拿出“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气势,打响经济发展的“第一炮”。3月11日,市商务局印发沈阳市2月份全市招商引资“赛马”活动情况报告,浑南区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其中落地项目赛道全市第一,引进内资赛道全市第一,招商活动赛道全市第一。全区一季度亿元以上签约项目预计完成102个,同比增长26%,亿元以上落地项目51个,同比增长24%。高新区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任务完成205个,为全区项目指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沈阳高新区项目引育工作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全力推动项目进展。重点调度推进了东北国际医疗科技产业城、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部分项目已达成落地协议。其中,集美智慧数据工厂项目总用地110亩,已经部分摘地,即将开工。项目建设资产与信息存储中心、数字化与数据处理中心、数字转型创新研发中心、数据资产权属认证与评估中心、数字化转型教育培训中心等。云墨智谷项目作为科技城启动区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项目,由朗勤投资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以杭州云墨智谷技术和资源为支撑,承接杭州云墨智谷孵化企业,引进先进碳纳米材料、碳纤维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以碳纤维、先进碳纳米材料为主导,集创新研究、中试开发、行业服务于一体的“先进碳材料+”生态产业链,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已摘地即将开工。高新区项目引育部门因地制宜开展了多期线上业务培训,包括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链和目标企业等。各产业促进办资深招商人员现身说法,进一步拓宽了产业链招商思路,为高新区下一步科技产业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