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轮疫情袭击沈城,那些医护人员、党员、社工、民警、志愿者……这些我们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医护白”“志愿红”“民警蓝”就成了这个春天里最美的颜色。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浑南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1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抗疫一线,广大社区居民自发参与志愿服务,各界社会组织集结人力物力火速支援,多方力量汇聚筑起“两邻”红色战斗堡垒,共同保卫城市、守护家园。

  共产党员亮身份,奋战一线践初心

  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作为封控小区管理的李相街道华瑞家园小区,经李相街道党工委批准,迅速在封控区内组建由街道包保领导苏国梁任支部书记、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营商局、区应急局、区委党校支援疫情防控的党员同志任支部委员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全体党员协助社区在完善《华瑞家园小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走访核实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配送群众生活物资、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小区楼长、单元长、网格员均居家隔离的情况下,果断组建华瑞家园小区党员突击队,采取分片定责、分组定楼、分人定位的形式,科学统筹、合理分工。同时,组织支援抗疫的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动党员干部到封控区内任务最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党员李焕发是沈阳市体育局下派到魏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多天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核酸检测点,他指挥党员干部分工合作,现场维持秩序,定时消毒消杀,及时后勤保障……李焕发不停地在各个工作岗位巡视,哪里有需要,他就第一时间补上。“这个时候,需要提示和科普,让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起来。”在核酸检测结束之后,李焕发又拎起大喇叭,从村头走到村尾,再从村尾走回村头,为全村进行疫情防控的科普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健康提示和政策解读。

  “红色物业”显身手,疫情面前勇担当

  面对疫情大考,全区57个物业党组织,226个物业项目,312名党员,726名职工主动担当,打响值守消杀攻坚战、政策宣传民情战、邻里守望物资供应战,既是战场上的“主心骨”,也是居民们的“贴心人”;既是抗疫工作的“宣传员”,也是小区家园的“守护神”。

  万赢物业在高坎社区存在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情况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迅速对涉疫小区进行封闭,共维修和封闭围栏、围墙、角门6处,紧急调配世博之春小区保安到岗支援,对各小区岗亭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并做好登记、存档,保证各处岗亭2人以上24小时值岗,对可疑人员立即上报社区和街道进行管控,配合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正大世纪物业党支部,以模范行动带领小区居民增强信心、战胜疫情。物业全体职工积极配合社区和防疫人员搬物资、搭帐篷、摆桌椅,以最快速度布置好核酸检测点,全力做好组织群众排队,维持秩序、引导分流、信息录入、分发卡片等工作,竭尽全力用心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志愿力量热情高,无私无畏冲在前

  “真是中国好邻居,看我们被封门了,特意送来好吃的”“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这是桃仙街道美地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在微信群里发布的信息,感谢楼上楼下的邻居朋友在自己因居家隔离不能出门采购所需生活物品时雪中送炭,及时送来生活物资。社区里,这些热心的居民跑前跑后,为邻居朋友买菜送药,在微信群里安抚情绪激动的邻居……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怨声载道,他们默默服务助邻渡过难关,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为确保高坎社区居民疫情隔离期间生活物质需求不受影响,来自河西、奥园社区一批“菜篮子”志愿者主动请缨,他们详细征询了解居民生活需求,按照社区居民购买清单,进行统一登记、配备、发送,他们化身快递小哥主动帮助把果蔬、日用品“送货上门”,以解除社区居民生活的后顾之忧。

  两新组织伸援手,同心并肩共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沈阳风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王谦董事长,积极筹措抗疫物资、生活物资,发扬奉献精神,主动肩负起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让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和抗疫人员吃上热饭,他将微波炉、冰箱送到了东湖街道的抗疫一线,同时为东湖、桃仙、高坎等基层一线防疫点捐献了大量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

  3月23日,北方实验室(沈阳)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10人志愿者团队深入浑河站东街道浑河堡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和医务人员在浑南二校核酸检测点位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