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身边的镜头、一个个温暖的画面,汇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人物群像,聚起联防联控快行动的决心信心,开出守望相助暖人心的“两邻”之花。疫情虽险、任务虽重,但“两邻”力量从不缺席。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冲锋号的吹响,辽中区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社区全域全员投身到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当中,“大邻”“小邻”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支援,为全民核酸检测注入“两邻”力量,真正体现了急难险重看“两邻”、应急事件看“两邻”、争当先锋看“两邻”。

  志愿当先锋彰显党员本色

  特殊时刻,党员志愿者们铁肩担道义,纷纷主动加入这场抗疫“战斗”。从场地布置到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居民问询、疏通人流,从人员分工到对接医护,登记信息、指导社区居民如何配合检测、安抚居民情绪……充分利用“两邻”优势,化身“宣传员”“搬运工”“协调员”,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党员们坚守岗位、高效运转,保障了现场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彰显了自己的担当和使命,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邻里互助感受“两邻”温度

  为保障“应检尽检”,各个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将核酸检测相关信息传达到每位居民手中。社区利用居民网格微信群、朋友圈及时发布检测通知和检测现场动态进行线上宣传,让居民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参加检测,避免人员聚集。对于未在网格群或没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邻居们主动化身“小喇叭”“传声筒”,相互告知,帮助社区扩大核酸检测知晓度。线下宣传方面,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喇叭、音响深入片区,每条小巷、每个小区。对于未在家的居民,邻居们纷纷说道:“你们放心吧!我负责通知他们,保证大伙今天都去做核酸。”邻里互帮互助、相互关怀,社区的邻里力量在践行“两邻”理念中渐渐汇聚成河,最终黏合成守望相助、相亲相爱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孝亲爱老弘扬敬老新风

  “谢谢你们给我送来的蔬菜,你们真是太周到了,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实验社区的空巢老人陈奶奶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而这样的画面也几乎在每个社区上演。老人想念在外地的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接通视频;老人遇到困难,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忙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还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提供送菜、送药、采购生活用品等便民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空巢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宽心、暖心、安心、放心。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老人的邻居们经常顺手帮老人扔垃圾、买菜,教他们如何用手机交水电费,闲暇时间还会上门陪老人聊天。社区邻里之间就是这样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两邻”、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辽中社区人不仅要把防疫的主要题目做好,也要把疫情期间关爱空巢老人这道“附加题”做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彰显着新时代辽中社区人的“两邻”情怀。

  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

  编辑: 吕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