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文明办发表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原文如下: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为弘扬时代新风,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疫情防线,让文明祭祀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自觉遵守《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摒弃烧纸等污染环境的祭祀陋习,逐步将注重实物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传承,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使传统节日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二、摒弃陋习,强化防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自觉做到不参加烧纸祭祀活动。提倡采取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等方式缅怀先人,倡导在外亲友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

  三、爱护环境,绿色过年。共同珍惜和爱护环境,树立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纪念故人,自觉做到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四、厚养薄葬,弘扬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道,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攀比、不铺张,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政机关、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主动做文明科学祭祀的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引领广大市民群众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风尚,用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共同度过一个文明、低碳、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沈阳市文明办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