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记者在“辽中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辽中区将以“三农”发展为依托,以“三生”融合为遵循,以“三美”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全力发展辽中全域乡村旅游,打造沈阳城市“后花园”。

  据了解,未来几年,辽中区将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沈阳市和辽中区“十四五”规划,以“文旅+”为特色,整合全区行业,激活全区要素,构建服务于沈阳母城的卫星城镇群、独显东北特色的风土人情,让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乐的各种特色旅游遍布全区打造“一个中心”“两条旅游带”“四个特色片区”。

  “一个中心”即辽宁中心。突出辽中区地处辽宁省最中心的地理优势。精心设计“海之门”是辽宁省中心点这一话题,包装网红打卡地,打造辽中旅游名片,形成辽中城市品牌效应,聚合优质文旅要素,推出体系化、特色化、定制化旅游产品,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提升辽中旅游品位、品质、品牌。

  “两条旅游带”:即蒲河休闲文化旅游带、辽河生态文化旅游带。

  引入水上娱乐项目,植入文化内涵,把蒲河廊道建成兼具生态观赏性和文化高雅性于一身的生态长廊;深入挖掘梳理辽河文化,打造以“赏辽河风光,游千年古刹,观百年渡口,祭禹王神像”为内容的辽河文化旅游,构建“东有蒲河休闲文化旅游带,西有辽河生态旅游带”的旅游格局,形成两大旅游带东西呼应、互动发展。

  “四个特色片区”:即北部康养度假旅游片区、东部历史文化旅游片区、西部自然生态体验片区、中部休闲旅游度假片区。打造服务辽宁省城际连接带,辐射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中央康养休憩区;打造集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商贸文化游、产业体验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综合旅游区;打造集生态、观赏、科普、体验游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体验旅游区;打造以农家乐特色乡村游为内容的农家度假休闲旅游区。

辽中区区长卜世杰辽中区区长卜世杰

  辽中区区长卜世杰表示:下一步,辽中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游客为中心,优化完善设计,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旅游业态,将辽中打造成一座充满“田园特色”的新兴旅游城市。

辽中区文旅局局长郭正凯辽中区文旅局局长郭正凯

  辽中区文旅局局长郭正凯告诉记者,明年,辽中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新探索“文化+”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以项目为纲,加强场馆建设,引进营口民俗博物馆搬迁,并整合辽中农耕文化资源,力争建设辽宁省级民俗博物馆,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通讯、户外广告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推介辽中区优质文化旅游体育产品、精品旅游线路及重点建设项目,提升辽中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辽中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