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主题为“黄金双十条 助推大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东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做了以下发言: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在今年7月筹备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期间,区政府就启动政策编制工作。特别是在11月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大东区作为沈阳发展东部核心区,要“坚持一个规划先行,做到四个示范引领,实现七个重点突破”之后,我们经过多轮论证和调研,决定把先进制造业和文商旅融合方面的政策措施作为切入点,在这个背景下,“黄金双十条”政策措施应运而生。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分为两个模块,即全力打造以汽车产业为支柱、以智能制造为生产手段、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体的独具大东特色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集“文化体验·商贸服务·创新活动”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涉及4项,共计10条;在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方面,涉及4项,共计10条。政策在扶持重点项目发展、支持创新平台建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速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为企业家朋友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支持,是不折不扣的“黄金双十条”。

  三、政策措施的突出亮点

  亮点一:惠及范围更广。除在先进制造业方面,重点奖补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补贴外,我们还准备了每年超过1000万元的消费券惠及沈城百姓。

  亮点二:支持力度更大。大东区除筹措了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政策措施中所描述的内容之外,企业可以同时享受沈阳市优惠政策。

  亮点三:政策兑现更实。针对“黄金十条”的政策兑现,大东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制定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力求公平公正。相信一定会在大东区实现政企互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