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不便、单据填写困难、网络和电子设备不会操作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办税难题。为了切实破除这一难题,今年以来,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专人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设立特殊服务专区等一系列“适老化”服务举措,打造“慢群体 快速办”工作模式,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办税群体真正体验到“便民办税春风”带来的便利。

  专人上门服务 打破“距离壁垒”

  “之前就听村儿里人说过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特别好,今天真是眼见为实了。”刚刚在不动产交易大厅楼下办完业务的姜大娘竖起大拇指说道。

  88岁的姜大娘是沈抚示范区后双树子村的征迁居民,征迁后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听说办理契税可以享受动迁面积免征税,大娘就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了沈抚示范区不动产交易大厅办理商品房契税。由于行动不便,姜大娘都是靠轮椅出行,来到不动产交易大厅楼下,母子俩犯了愁。就在母子俩一筹莫展时,国家税务总局沈抚示范区税务局窗口负责人了解到了姜大娘的情况,立刻协调了窗口工作人员下楼为大娘提供“上门服务”。短短半小时,随着姜大娘在申报表上按下手印,业务顺利办完。

  腿脚不方便,沟通有距离,辽宁税务干部用上门服务打破“距离壁垒”,面对面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

  在营口市老边区,纳税人刘女士在多年前购买了两套槐花园二期的回迁房,由于卖主已是84岁高龄的老人,并且常年瘫痪卧床行动不便,所以无法到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国家税务总局营口市老边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与纳税人进行了电话沟通,提前对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并上门为其办理业务,帮助纳税人顺利办完相关手续。“这次税务局真是帮了我大忙,帮我解决了一件心头大事。”刘女士激动地说道。

  开辟绿色通道 跨越“数字鸿沟”

  “现在老百姓办事真享福。税务局环境好,这些孩子们服务好,还专门让我们老年人走绿色通道,有专人帮我们这些不会操作设备的人办理业务。”刚刚在办税服务人员帮助下用自助办税设备办完业务的付老先生拉着辅导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随着办税服务厅的不断升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已经成为办税主流方式,但因为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仍然存在使用网络和电子设备不灵便的问题,导致他们很难享受到现代技术带来的便利服务。为解决这个问题,帮助其跨越“数字鸿沟”,鞍山、营口、阜新、朝阳等市税务部门先后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这部分纳税人突破“数字围墙”,提高办税效率。

  经常去国家税务总局鞍山市千山区税务局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的李大娘惊喜地发现,在办税服务厅内新增加了一条特殊的“银色通道”,优先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测量体温扫健康码、代填申报表、窗口办理等“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我年纪大了,眼睛花,孩子还在外地,那些单据我也不知道怎么填写,之前只能在窗口排队办理,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现在不仅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叫号,还有专门的导税员全程指导帮我填写,实在是太方便了。”说起税务部门的服务,李大娘连连夸赞。

  设立服务专区 打通“办税通道”

  日前,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坐着轮椅,在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门口徘徊。税务干部看到后第一时间把老人请进大厅,并及时了解情况。原来,三位老人是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退休员工,因为单位补发护理费用的问题需要参与年度汇算,同时三位老人都是残疾人,需要进行残疾人备案。这一系列的个税APP手机操作,可难倒了三位老人,这才到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办税服务厅的咨询台临时设立了“长者服务专区”,三名个税业务骨干对老人施行“一对一”服务,帮助老人下载个税APP,协助老人实名验证,进行残疾人备案等等。“来之前还发愁,怕自己年纪大,腿脚不利索,办不明白。过来之后,才发现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办税厅的税务干部全程陪伴,很细心地给我们倒水、拿来老花镜,还手把手地教我,不用10分钟就办好了。”一位大爷赞叹道。

  在营口,为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办税条件,国家税务总局营口大石桥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内成立咨询专区,配备了多名导税人员,优先接待老年人,现场指导老年人办理各项涉税事项,为老年人提供定制一对一辅导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

  在朝阳市龙城区,税务部门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在为其增设老年群体专门窗口的同时,还提供政策讲解、数据核对、打印证明等“一站式”手把手操作和心贴心服务,让其能够便利、高效地办税缴费。

  从上门讲政策、送服务,到“一站式”帮办代办,从“手把手”操作,到“一对一”辅导,辽宁各级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解决办税缴费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助力“慢群体”打通快速办税缴费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