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营口市政协委员 陆艳

  (文化艺术界别)


营口市政协委员陆艳(左)与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右)

  海滨之城营口为中国四大乐器生产基地之一,素有“乐器之都”的美誉。1952年,营口东北钢琴厂创建。1953年第一台钢琴下线,“东方红”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架出口钢琴。到2000年,东北钢琴出口全国第一,三角钢琴产量世界第一,产品出口美、德、日、韩等27个国家和地区,营口“东北钢琴”蜚声海内外乐器市场。

1988年,30名东北钢琴厂员工赴瑞典研修时的合影

  2007年,受国际市场影响,东北钢琴被美资企业收购,19年前引进的瑞典名琴“诺的斯卡”品牌被长期雪藏。曾经辉煌的东北钢琴厂,伴着辽东湾的海风,消散得了无声息……

  东北钢琴的陨落,让无数营口人、辽宁人乃至东北人为之叹息。张晓文,早在1986年就在营口东北钢琴厂工作,30余年的朝夕相伴,让她对东北钢琴情有独钟。2019年,我省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建设、全力改造提升“老字号”,张晓文心潮澎湃:“东北钢琴‘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的春天已经来临。”在“老钢琴人”的不懈努力下,在营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6月,张晓文收购盘活东北钢琴厂。同年10月,“东北钢琴”在上海国际乐器博览会上重新亮相,饱满的琴音、出色的品质,让熟悉这个老品牌的朋友们梦回从前。他们奔走相告:“曾经的东北钢琴,又回来啦!”“东北钢琴‘老字号’浴火重生啦!”

  两年内,我曾多次跟随营口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前往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调研,在一次深度交流后,已任公司董事长的张晓文敞开心扉:“我收购琴厂主要有4点考虑:一是营口钢琴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钢琴生产四大基地之一;二是东北钢琴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的先行者;三是在2003年和2005年东北钢琴的出口创造了中国纪录,三角钢琴出口全世界6000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同行业打破;四是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汗水和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

  如今,作为“老字号”的东北钢琴正启航新征程、走向新辉煌。百年品牌“诺的斯卡”成为营口乐器产业最具含金量的标识。“诺的斯卡”牌钢琴先后荣获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第五届亚洲太平洋国际乐器博览会唯一金奖、西班牙第二十三届国际优质产品金星奖、纽约国际“质量高峰奖”、国际重点新产品奖、国家优秀新产品奖。

2021年7月2日,百名小学生在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厂区内共同弹奏《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7月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厂区内,100名小学生共同弹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优美的琴韵、真挚的情感从孩子们稚嫩的指尖汩汩流出,表达着对中国共产党最真诚的祝福,彰显出“乐器之都”绵延深厚的文化底蕴。

  营口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