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沈阳市政协委员 刘庆

  (新闻出版界别)

沈阳市政协委员刘庆

  新中国的第一枚金属国徽,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炉钢水,还有第一台变压器、第一台18马力蒸汽拖拉机、第一辆无轨电车、第一枚地对空导弹“红旗一号”……沈阳,这座英雄的城市创造了无数个“新中国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仅沈阳铁西区北二路上的37家大型企业,就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的350个“第一”。

  沈阳不仅为中国工业史书写了重要一笔,还将许多工业遗存保存下来,留住那个英雄时代的难忘记忆。现如今,高品质的沈阳开拓着工业美学与现代科技时尚生活的崭新天地。曾经烟囱连成线,厂房连成片的真实图景,经岁月流转和再造,变成今日的美术展厅、工业展馆、遗迹陈列馆和文创产业园等。到沈阳来一次工业游,如身临其境,不虚所行。

  2012年,在沈阳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全面展示工业题材的综合性博物馆,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馆藏品1.5万余件,定级文物300余件,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铁西工人村是共和国最早的工人住宅楼群,如今已建设成为工人村生活馆,完整重现了人们关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场景。这里唤起的不仅是记忆,更有对今天工业成果的感慨。过去时代的光荣和朴素的风尚,让人们感知到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是艰忍和辛劳播下的种子,是希望壁立于时光之崖、万般磨砺终于破茧化蝶而出的奇迹。

  沿着时光的轨道前行,作为国内工业旅游项目的典范,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上汽通用大东工厂演绎着工业与艺术的碰撞与融合。沈飞航空博览园则集科技、国防教育、模拟体验为一体,让游览者在探索太空奥秘的同时感受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魅力。

  还有,沈阳大东区奉天机械局为代表的民族工业遗存,苏家屯铁路博物馆停放着世界各地的老火车头,以及1905文创园、红梅文创园、奉天工厂,现已成为都市青年的打卡地。步入景致优美的园区,穿行在一栋栋红砖厂房组成的建筑群间,人们拥抱别一番时尚、别一番意境、别一番记忆、别一番美好。

  历史和工业文化元素重塑城市的肌理,让沈阳绽放出独具特色的人文魅力。行走期间,回望历史,自豪感油然而生。未来,人们会挺起铁硬的脊梁,为推动辽宁振兴、沈阳振兴继续拼搏奋进。

  沈阳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