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耀东(民建界别组)

  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外资和管理层共同持股的股权多元化企业,到搭建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和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再到建立完善经营团队公司的进出机制,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之路。

  拥有91年历史的“老”冰山在突围后焕发了新活力。作为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冰山现拥有出资企业42家,其中2个上市公司、18个合资企业、22个内资企业。2020年,它的总资产达到136.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利润6亿元,连续17年入围中国机械百强企业。2021年,冰山1家出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3家出资企业被工信部评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一路走来,却非坦途。

  随着传统市场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原有产品逐渐进入衰退期,企业后劲严重不足,冰山概莫能外。

  痛则思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冰山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战略,不断寻找企业成长的“二次曲线”。

  2008年,冰山集团推进了混改1.0版,解决了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层和经营层不分等问题。

  2015年,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冰山集团推进了混改2.0版,扩大了包括研发、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在内的经营团队持股范围和持股比率,形成了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和规范透明的管理,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

  2020年,针对经营团队持股人员中退休和不在职人员人数多、持股比例高的问题,企业推进了混改3.0版,进一步激发了团队的积极性,使经营团队真正成为事业合伙人。

  从2008年到2020年,从混改1.0版到混改3.0版,在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冰山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数据显示,2008年,国资出售股权变现资金4.5亿元;2008至2020年,冰山集团累计现金分红6.7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90%,同时资产保值增值1.83倍。

  看似一帆风顺,实则波诡云涌。

  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风向标,国企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国企改革“辽宁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有着历史溯源和旗帜引领的双重意义。突围不仅要快,而且要稳。“两个一以贯之”的提出为冰山集团在守好红色基因、走好改革突围路指明了方向:在集团的发展规划中落实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自身建设中提高企业应对市场和驾驭市场的能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强冷热核心技术创新、冷热新事业新模式创业,构建以产品链为基础、以价值链为引领的冷热生态圈,发展工业互联网、生物科技、区域能源系统以及融资租赁等新事业,为冰山的未来赋能。守好红色基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大后方。疫情期间,集团承担任务紧急的大连负压病房空调改造项目。 “共产党员站出来”,党委一声号令,就有400名党员职工冲了上去。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正常3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经受过阵痛,混改中突围,浴火中重生。冰山集团以其良好的示范效应成为大连片区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径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在逆势中实现质效双升的“冰山经验”,也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为国企混改突围提供新的路径。

  通讯员:庞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