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朝阳市政协委员董婕

  “一幢幢规划整齐的二层小楼,绿树掩映下的乡村乡路,唱着歌谣的音乐喷泉,整洁干净的娱乐广场,洋溢着幸福的张张笑脸,那才是新农村该有的样子。”在朝阳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建平县小平房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调研时,大家纷纷为小平房村村容村貌和百姓生活感叹。

  乐观的情绪最能感染人。调研组一进村,便迎面碰上了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听说委员们要了解小平房村新农村建设,老人的喜悦溢于眉梢。“自从村里实行土地流转,我们不但每年有土地流转费可以拿,还可以领分红。现在我们一家5口人住的是二层小楼,生活环境不比你们城里人差。”

  真没想到,新农村建设会让农村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平房村不但环境幽雅清新,且百姓生活充裕富足。同行的委员都被小平房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所触动。

  “是啊,这样的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村现在60%的村民住上了小楼,70%的村民拥有了小汽车,家家户户都有致富项目,不但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养老补助,学生上大学还有助学金,现在我们农民的日子可是好过多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小平房村人幸福生活的源泉。上世纪90年代初,小平房村依托矿产资源大力发展村办企业,才使村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成为著名的“辽西第一村”。

  2016年,小平房村在沈阳农业大学果蔬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土地流转、轧沟造地等方式修建高标准果树台田,建成5000多亩南果梨园。前两年,种植大户李延海把承包的120亩土地全部种植上梨树,每到秋季,黄澄澄的梨子压湾枝头,果园年产南果梨20万公斤,收入40万元。

  针对南果梨产业,小平房村还投资2300万元成立辽宁秀源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制开发了南果梨鲜榨果汁饮料、无水酿造南果梨白酒、果酒等系列产品,使南果梨产业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如今的小平房村已告别昔日破坏生态的矿山、石灰厂、铸铁厂产业,新办村企8个,固定资产超3亿元,年集体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6万元。真正实现了工业、特色农业、旅游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小村还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产业兴旺十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日子过好了,可小平房村人并没有安于现状,他们又将发展的目光投向生态旅游。投资1600万元打造的天秀山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未来小平房村将重点发展以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通过建设特色民宿、风情农家院等,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从而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村民真真正正过上城里人生活。

  (通讯员 朱玲)

  朝阳市政协选送